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憂鬱症簡介 > 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

華文心理健康網

憂鬱症防治系列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

   在憂鬱症病人的眼中,一切的事情都是灰色的。病人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常會抱怨生活上的瑣事,不管你說了多少鼓舞的話,可能都無法發生激勵的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週遭親人、朋友的傾聽、陪伴與支持是重要的。

  不要太刻意去做些什麼動作,也不要對他有太高的要求與期待,讓他照著自己能夠適應的步調去生活,也不要說一些太過鼓勵性的話,這樣反而會加深他的壓力,單純的陪伴、傾聽、讓他知道你永遠是支持他、關心他。

  另外,在憂鬱症患者的想法中,他是沮喪的、沒用的。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你對他說.:「好好加油」,恐怕是一點用處都沒有,不如讓他去接受這樣的事實,告訴他,你現在就是生病了!請安心休養,不要勉強去做現在能力不及的事。讓病人比較寬心,而不要讓他覺得自己是罪惡的。

  心理疾病患者的就醫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需要家人朋友的鼓勵和建議,因此可以協助他持續就醫治療,按醫師指示服藥,藥效通常需四至六週才會看見明顯的成效,千萬不可以自行停藥或換藥,如果情況一直沒有改善,不妨提出來與醫師討論,是否需換藥或提高劑量。如果你的朋友是因為心理因素導致憂鬱症,也可以在你朋友狀況較穩定時,請精神科醫師推薦後續的心理治療,兩者同時並行,會對治療更有幫助。


出處:憂鬱不只是想太多手冊 (Q3、Q4)、莎喲那拉憂鬱手冊 (P24~25)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