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憂鬱症簡介 > 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 看看慈濟怎麼說
 看看佛光山怎麼說

佛光山都監院院長 慧傳法師
     

   今天我們共同在這探討憂鬱與自殺的問題是很沉重的,但如果不好好的防止,人命、經濟等損失是很難承擔的。我們認為現代人從小就被教育成要獲得的多、但卻施捨的少,教育成要從外獲得東西而非施捨出去,也缺乏教育內心富足的方法,所以一旦當得不到,憂鬱就找上門。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應該怎麼辦呢? 有兩方面,第一,從個人方面,要能培養知足常樂的觀念。上個月,高雄縣的傑出媽媽中,有個媽媽的孩子全身長滿水泡,總是好了又長,反覆如此。媽媽照顧了孩子二、三十年從不放棄,且先生還患有精神疾病,而婆婆非但不感激她,卻還不斷打壓、怒罵、欺壓她。然而,這位媽媽在這樣的狀況下始終沒有放棄人生希望,還撥出多餘時間為社會公益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我常拿這個媽媽的精神來與一般手腳健全的人分享,別人這樣辛苦都有辦法度過,我們這樣又算的上什麼,也就是知足常樂的心才能讓我們把心慢慢放下。我們要懂得懷抱希望,要懂得學習放下,透過誦經拜佛、抄經都是很有幫助的,當然轉變念頭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我們鼓勵大家要能參與活動,要能實踐三好: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如此,自然而然的在人我紛爭中就能有良好互動。
  第二,從社會大眾方面,親切的笑容很重要。曾經有個經驗,當我弘法結束後,有個記者跑來問我「你今天到底在談什麼?」,我說我在說佛法的看法,他說他都聽不懂,是因為報社要他來採訪才不得不來,但讓他相當好奇的是為什麼這一個多小時的講述中,我都能保有快樂的笑容?秘訣是什麼?他又說,兩週前他得了憂鬱症,正不知道該怎麼辦,然後,發現人家可以那麼快樂,我為何要這麼痛苦呢,因而,他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

  此外,親朋的支持、媒體的節制、政治的清明都是很重要的。很多事情是因為媒體、政治而惹起人們煩躁的心,人們受不了了才產生憂鬱、躁鬱。在自殺方面,我們常常說到殺生是犯戒的行為,即使是殺自己不是殺別人都仍犯戒,既然是犯戒就不能做,再壞的事情都能有它解決的方法,所以要以忍為例,衝動時要慢三拍!


  相關連結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