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男人憂鬱症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憂鬱症簡介 > 男人憂鬱症
 忘記微笑的心靈

你有多久沒看見他開心的笑?
  據心理學家馬基爾博士的研究顯示,如果一個男人將重心只擺在一、兩種生活目標時,當目標一遭受壓力或有阻礙,就容易產生失落的危機感。

什麼是男人憂鬱症?
  心理學家認為失落與憂鬱是息息相關的。對男人來說,一旦因強烈失落感產生自我認同的危機。例如自覺吸引力喪失,期望落空,自己在家庭或社會中的地位或價值低落,事業無法再進一步的改善時,就容易導致憂鬱的發生。

關於「男人的憂鬱症」,我們有必要檢視強烈失落感的危機來源:
  1. 事業成就目標與預設理想有差距:當一個人的成就與自己所希望達成的目標有很大的差距或感覺挫折時,他往往會開始改變自己的個性及行為方式,並造成危機。

  2. 自我理想沒有達成: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卻常因家庭、事業或社會的要求而自我壓抑。例如成家後,男人照顧妻子、孩子的責任;在事業上,現實與自我理想的相互矛盾。然而,就在這壓抑、甚至放棄自我內在的過程中,自我認同就產生危機。

  3. 社會角色、地位的改變:以中年男人為例,一步入中年,他人與社會將賦予他與以往不同的社會角色及地位。如果他無法適應且認同,則會產生危機。

  4. 家庭結構、角色的變化:男人步入社會後,便從依賴轉變成供養的角色;對中年男子來說,孩子長大了,從外出求學、工作,或結婚,家庭便成了空巢狀況。加上中年男人原本是家庭的主角,當孩子甚或妻子不再依賴他生活時,他的影響力變小了,家庭地位改變了,自我價值感降低,於是產生危機。

  5. 身體健康日益減退:人們到了中年會知覺到自己的體力、智能活動力日益衰退,生理病症叢生,加上同事、朋友的健康不良,甚至年長親友的死亡,會使他們感覺來日不長,剩下沒有多少時日可以去實現他想做的事。這種感覺將使中年男開始產生退縮,對現階段與以後的生活發生不良影響。

  6. 失去吸引異性的魅力:對男人而言,從青少年階段開始,是否對異性具有吸引力,有時會影響個人的自我認同。因此,男人往往在感覺其外表及生理狀況逐漸不能吸引異性時,會因失落感或為了補償它,而造成自我認同的危機。

  7. 希望進一步追求個人的成長:男人如果發覺奮鬥多年,仍無法在家庭、工作、社會中獲得成就感,不安全感會讓他陷入生命中的停滯狀態。有些男人甚會覺得例行的家庭及工作生活缺乏挑戰性、缺乏成長的機會,因而產生危機感。

遠離憂鬱症有新主張
  心理學家馬基爾博士將上述七種危機,編製成一份問卷,並認為如果越能完成下述的七種生活目標,則個人的自我認同就越高,失落感愈低。這七種生活的目標是:
1. 事業有成就

2. 家庭幸福美滿

3. 身體健康

4. 社交關係良好

5. 充實自己的知識與技能

6. 了解自己的潛能與理想的自我

7. 擁有男性的魅力。


  在馬博士的研究裡最有趣的地方是,如果一個男人只將生活重心擺在一、兩種目標,當追求過程一遭遇到壓力、挫折時,最容易發生失落的危機感。但當生活目標有多種方向,即使在追求上受到阻礙,也不致有太沉重強烈的危機感。

  在「新中年主張」裡,作者曾一再用哥德幾句振奮人心的詩激勵自己:「無論何事,只要你能,或夢想你能,就放手做吧!魯莽之中,自有天賦與不可思議的魔力。」人會老、會死,這是事實,但在每個人生階段裡,或許該想想我們是否太急著取悅別人,太以外在的成就及他人的標準來肯定自己。我們自己的生命樂章,不是非得請外來的樂團才會有美妙的音樂,自己內在的聲音或可奏出更美妙的音符。俗諺說得好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也許,其實沒有男人的悲哀與憂鬱,只有人「自己」才會讓自己坐困愁城。

政大心理系,董氏基金會健康促進委員/許文耀教授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