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組織
基金會工作群
歷年出版書籍
贊助基金會
English Edition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於1984年5月19日由董之英先生與嚴道博士共同創立,嚴道博士任董事長,以「促進國民身心健康、預防保健重於治療」為宗旨,從事創辦或協助有關國民身心健康之衛生事業,致力於菸害防制、食品營養、心理衛生等工作,全方位關懷全民身心健康。

       基金會設立有菸害防制中心、食品營養中心、心理衛生中心及大家健康雜誌組,三十餘年來,在故董事長嚴道博士及歷任董事長、執行長的領導、義工們的投入、社會大眾的支持及基金會同仁的努力下,已成為台灣受尊重且具公信力之公益團體,受到社會各界肯定。在嚴道博士力邀下,於2001年7月起,由時任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葉金川教授擔任執行長。嚴道博士於2002年9月6日辭世,由賴東明常務董事繼任董事長,由葉金川教授擔任執行長。2004年8月,葉金川執行長轉任台北市政府副市長,董事會邀請逢甲大學教授黃鎮台博士接任基金會執行長。2005年5月第八屆董事長為黃鎮台博士,執行長為周逸衡博士。自2008年第九屆起由謝孟雄常務董事任董事長,姚思遠常務董事任執行長。目前為第十三屆董事會,由張博雅常務董事任董事長,姚思遠常務董事任執行長。




 
菸害防制
   

  基金會為國內最早推動菸害防制宣導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國內菸害防制工作規劃、教育宣導,並促成相關政策法案制訂及監督執法。八十六年完成「菸害防制法」立法(歷經六年);八十九年成功推動菸品開徵「健康福利捐」,政府開始有專款專用於菸害防制;九十四年,董氏成功加入WHO的「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聯盟」,並發動一百個團體成立「台灣拒菸聯盟」共同推動修法,讓台灣儘速通過符合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菸害防制修法。而執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菸害申訴服務中心」、舉辦國際「戒菸就嬴」比賽、與美國防癌協會合作力邀成龍擔任「國際拒菸大使」、推動「無菸家庭」…都是戰戰兢兢為台灣菸害防制打拼的足跡。另早在1989年,董氏便召集亞洲各國反菸團體,共同創立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PACT, Asian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Control of Tobacco),結合亞太各國反菸力量共同對抗跨國菸草公司並進而提升台灣的菸害防制發展;目前基金會更擔任舉辦2007年「第八屆亞太地區吸菸或健康研討會」的重任。

   
食品營養
      飲食是健康的基礎,常見的肥胖和三分之一以上的慢性病都與飲食不當有關。食品營養組致力推廣國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營養、吃得環保」觀念,結合產官學各界,針對各項飲食相關議題,對社會大眾進行宣導並辦理各項活動、教育教學、開發及出版相關教材和文宣品;同時針對國人飲食現況進行調查研究,促請政府相關單位制訂政策、建立制度,使國人能確實於生活中實踐健康的飲食型態。近幾年來,關注體重控制、兒童營養教育及健康美食等議題,如校園食品規範訂定、辦理決定在我減重比賽、體內環保多喝白開水、多吃蔬果、每天2份奶等議題的倡導,期待透過落實兒童營養教育紮根行動及風氣的營造,共同打造健康飲食大環境。
   
心理衛生
      秉持「往下紮根」的概念,舉辦各式兒童青少年成長活動,並積極推動心理健康工作,以壓力調適、情緒紓解及憂鬱症預防宣導為工作主題,出版相關心理衛生宣導品,包括書籍、手冊、CF、短片等,並舉辦各式宣導教育活動,包括從事調查研究、辦理講座訓練、創立憂鬱症篩檢日等,提醒國人自我情緒覺察,及重視憂鬱症預防,給予憂鬱症患者支持與協助,達成「預防重於治療」目標,減低因憂鬱症帶來的社會資源損失或浪費。
   
大家健康雜誌
   

  為了進一步宣導基金會理念,提供各類健康資訊供民眾參考,並與民眾有更佳的互動管道,在基金會成立一年後,創辦《大家健康》雜誌。經過多年的改版與調整,現行《大家健康》雜誌已朝專業的健康類雜誌媒體邁進,期許未來能發揮更多衛教宣導的影響力。

  《大家健康》是一本適合一般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現行雜誌每期內容以醫護、公衛、醫院行政、社工領域之具特色人物為封面人物,提出自身的健康管理經驗與民眾分享。在主題上也以醫療衛生及疾病的認識等健康相關議題為訴求,並有簡易調查的特別企劃,不定期調查或採訪醫療、健康、公益相關等議題做報導。每期的固定單元有的優質醫療、吃出健康、心靈活水、健康新知、菸害防制等。

   
器官捐贈
      宣導「器官捐贈、尊重生命」理念,推動簽署器官捐贈卡。由基金會帶動全民參與器官捐贈活動,蔚成風氣後,目前已由器官捐贈協會處理相關事宜。
   
| TOP |

   
Copyright © 2002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2)2776-6133   Fax : (02)2752-2455
地址:台北市復興北路 5712 F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