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4 月是美國反菸運動的新里程碑,美國所有戶外大型廣告看板 ( Billboards ) 有關菸品廣告的全部卸下,換成拒菸廣告,從此戶外大型香菸廣告走入歷史。
 
1998 年開始,美國佛羅里達州有一個成功而具有相當影響力的青少年拒菸運動,而且成效擴及了青少年以外的族群。根據健康部門的統計,過去一年,這個活動不僅使得青少年吸菸減少了10 %,同時,12 ~ 14 歲的青少年吸菸率
更下降 19 %,在在顯示這個運動的成效。
事實上,佛州去年才和菸草公司達成新的協議,將菸害賠償金從七十一億元增加為一百三十億元美金,同時也有八千位來自各州的學生拒菸工作團體 ( SWAT ) 的學生,透過電視廣告、廣播還有戶外大型看版,將菸草公
司因利益考量,而未把菸害的真實性告訴消費者的行為公諸於世,甚至奧斯卡頒獎單位還設計了一個電視廣告叫做「魔鬼獎」( The Demon Awards ),內容是一個菸草商到地獄去領取獎章,「表彰」他們過去一年以菸害致人於死的行為;同時還有戶外巨型看板上,一個菸草公司執行董事,穿著比基尼泳裝手叼著菸斜躺在湖邊,以嘲諷的樣子看著世人,上面寫著 "不要懷疑",菸草商就躲在性感模特兒廣告的後面"。
 
事實上,不管家長、老師、醫護人員、或是疾病防制組織,都非常支持這項拒菸運動,但佛州的政治家卻有不少人反對,現在他們為了明年反菸預算正在進行辯論,上議院更忙著將 SWAT 的基金預算,從六十一點五億元砍為六
十億元,但下議員更想刪減成三十億美元。

反對的政客說,應該把這筆錢花在添購教育設備上,而不是放在這些他們認為在耍酷的拒菸廣告。但 SWAT 的成員卻不這麼認為,一位代表 SWAT,來自邁阿密的 16 歲青少年 Judy Peacock 就說,這些反對者根本不了解,耍酷和愛現就是青少年吸菸行為的主因。Judy Peacock 曾於四月十三日學校午休時間,為「駱駝喬」設計了一個充滿嘲弄的葬禮,來慶祝「踢走菸屁股日」( 資料來源:THE ECONOMIST 4/24/1999 )Judy Peacock 說,那些反對 SWAT 基金預算、反對耍酷的拒菸廣告的人,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拒菸活動能成功,靠的就是像這種吸引人的耍酷方式。

 
其實專家也同意,根據調查,青少年對於一般傳統的教育宣導方式並不感興趣,甚至會使得青少年吸菸率上升。同時,SWAT 也指出,一系列揭發菸商用性感模特兒包裝菸害的行為,以及醜化吸菸行為的拒菸運動,使得認為吸菸不酷的青少年,一年之間已經從 45 % 上升到 59 %
 
有人質疑政客反對 SWAT 想大幅刪減預算,是因為菸商對政客的私下遊說,但是菸商們都否認曾介入遊說佛羅里達州政客刪減拒菸運動經費,不過菸商們的政治獻金額度卻不斷的增加。其實,時間將能證明,這樣的拒菸運動對青少年的助益。
 
 
| HOME | TOP |

   
Copyright © 2001 董氏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2)2776-6133   Fax : (02)2752-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