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花絮

2008.05.09 周杰倫3D動畫首次曝光,支持校園天晴公益募款

  臺灣目前12-20歲青少年上網的人口比例將近九成六,青少年中每兩人就有一人是部落客(blogger),顯示網路和青少年的生活密不可分。

  董氏基金會董事賴東明表示,根據去年憂鬱症篩檢日期間(9∼11月)董氏基金會的資料分析,透過網站檢視自己憂鬱情緒狀態的青少年有4,519人,其中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的高達38.7%。另19-24歲年齡層使用網路進行篩檢的人數也達3,689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的比例也高達37%。而在此期間瀏覽董氏基金會網站以瞭解憂鬱症防治相關資訊的人數也達37,919人。賴東明強調,這些使用者可能是因為他們本身有想瞭解自己憂鬱狀態的需求,所以才會上網填答,導致上網填答篩檢量表的憂鬱程度明顯高於歷年來的調查結果。但這也凸顯校園憂鬱青、少年越來越多,想要透過網路尋求相關資訊及求助資源。

  因此,董氏基金會與台灣郵政特別共同合作「校園天晴-憂鬱症防護支援網模式建構」,希望透過捐款的經費,建構網路平台,提供更合乎青、少年需求的求助媒介。

  這個公益募款活動邀請亞洲小天王-周杰倫代言,同時由知名漫畫家麥仁杰設計製作周杰倫第一部3D影像動畫,要透過動畫呼籲民眾踴躍支持「校園天晴」公益募款活動。麥仁杰表示,製作動畫時曾跟周杰倫直接面對面討論溝通,從他身上感受到他關懷憂鬱青、少年的用心。所以他的這支動畫是以周杰倫形象量身訂做,從他的角度看身邊出現的憂鬱青、少年,如何幫助他們走出憂鬱,呈現校園天晴。

  高雄市聯合醫院顧問醫師陳永興表示,青少年憂鬱症終身盛行率約2%∼8%,台灣青少年死亡原因自殺排名第二,但是這並不表示每個憂鬱症患者都會走向自殺一途。青少年憂鬱症在行為表現上會明顯對學業或其他事物失去興趣、減少與同學的互動往來、不想上課、缺課次數增加、常有負面想法出現,在生理方面則是出現暴飲暴食、嗜睡等症狀,且青少年憂鬱症容易出現情緒暴躁、缺乏耐性、攻擊行為。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周圍的老師、朋友應適時伸出援手。

  陳永興也強調,許多父母擔心青少年過度使用網路,影響他們原來的生活。但是網路的匿名性及便利性,讓青、少年較有尋求協助的動機。因此,我們同時可以從網際網路著手,提供青少年適當的網路空間,協助青少年遠離憂鬱的困擾。

  董氏基金會發佈「校園天晴」公益募款周杰倫網路動畫,即日起,民眾可以上董氏基金會網站https://www.jtf.org.tw/psyche/jay觀賞。同時呼籲民眾重視青少年憂鬱症防治議題,在記者會中號召部落格主共同響應串連行動,更可以直接行動支持「校園天晴」公益募款。

劃撥帳號:50063612    戶名: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下載周杰倫3D動畫公益短片


 

記者會現場
主持人葉天倫拿起「校園天晴」公益募款活動DM,呼籲大家共同響應

董氏基金會 賴東明董事向大家說明青少年使用董氏基金會線上篩檢量表的狀況,與基金會在憂鬱症防治的努力,希望大眾重視青'、少年的憂鬱狀況。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陳永興顧問醫師向大家說明青少年憂鬱的狀況,並呼籲父母親每天至少應花20分鐘陪孩子說說話,才會瞭解孩子的想法。

知名漫畫家-麥叔叔(麥仁杰)說明這次量身訂做周杰倫動畫的創作理念。


陳永興顧問醫師、賴東明董事、漫畫家麥叔叔手持「校園天晴」活動DM,呼籲大眾捐款支持「校園天晴 憂鬱症防護支援網模式建構」公益募款活動。


麥叔叔在電腦前向媒體朋友說明創作過程,以及為了製作本次動畫,和周杰倫討論的過程。

 
 
 
董氏基金會 台灣郵政 公益贊助 網頁設計by昕淇CSIDEA
  內政部勸募許可文號:內授中社字第0970702746號 如有相關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董氏基金會02-2776-6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