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STORY 1

「我希望自己可以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或許這樣就不會覺得那麼痛苦了……」話筒那一端傳來銘文哽咽的聲音,語調裡充滿悲觀的想法,讓張老師聽了既難過又心疼。每當銘文心裡覺得難過時,就會撥打自己熟悉的電話號碼,直到電話另一端傳來張老師溫暖的聲音,才讓銘文的心平復下來。

銘文的憂鬱情緒,主要源自於家庭因素。雖然銘文父母兩人的收入穩定經濟上無後顧之憂,但父母的感情不睦,經常性的爭吵卻讓銘文陷入不安的無助情緒。

此外,「親人的驟逝」更是造成銘文嚴重憂鬱症狀的另一大原因。銘文國小畢業後的那個暑假,久病厭世的爺爺某天忽然從自家十三樓陽台躍下,用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當時銘文正好在同棟大樓的五樓同學家,目睹了爺爺跳樓後的情景。

這讓銘文的心裡受到很大的打擊,平日與爺爺感情很好的銘文,在爺爺剛離開人世的那一個月,每天都難過地睡不著覺、吃不下飯,也因悲傷過度而說不出話,只願待在家裡,任何事都不想做。

回想自己和銘文在國一時的「第一次接觸」,張老師說她當時明顯感受到在銘文年輕的外表下,心裡似乎有著解不開的「結」,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樣,讓人覺得不忍。和他互動時,也表現出一副不愛搭理人的樣子。

儘管第一次的接觸沒有想像中順利,但張老師並沒有因此放棄。無論自己再怎麼忙碌,只要銘文來到輔導室,她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陪他,希望能讓銘文卸下心防,產生信賴感。

終於,張老師對於銘文的輔導出現了轉機……。

摘錄改編自「陪他走過 憂鬱症青少年與陪伴者的互動故事

編輯後註:在張老師的耐心輔導與學校體系的通力配合下,銘文的症狀已逐漸好轉,燦爛笑容也再次在銘文臉上綻放。


STORY 2


「行政院長:請你救救我們家,我爸爸媽媽都是好國民,可是爸爸很久沒有工可做了,所以我們欠很多卡債。媽媽想帶著我們全家去自殺,院長,請救救我媽媽。我才讀國一,我還不想死…」

婉鈴家有集體自殺的傾向。當時,婉鈴的媽媽已經買了木炭、封住門縫,準備好遺書,決定帶著一家三口走上絕路。
婉鈴是家裡的獨生女,也是全家的開心果。婉鈴家中的環境並不富裕,父母的收入不穩定,生活上吃住的花費全 靠著 信用卡支出。而一旦現金還不了,就再辦一張卡來還。以卡養卡,加上高額利息的惡劣循環下,媽媽不知不覺積欠了驚人的卡債。

經濟的壓力下,媽媽越來越不快樂,情緒瀕臨崩潰邊緣,每天哭著對婉鈴說:「我快活不下去了,乾脆自殺算了,一了百了,債也不用還了。」看見母親傷心流淚,婉鈴恐慌的抱著媽媽:「媽,不要嚇我啦。」媽媽心中充滿著不安全感,許多心事都會找婉鈴說,把婉鈴當作汪洋中僅有的浮木般緊抓著不放。甚至告訴婉鈴:「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家裡。」讓婉鈴每天陪她留在家裡。
而婉玲也想盡辦法不讓媽媽操心、努力逗媽媽開心。每天放學後,她會快步走回家陪媽媽看綜藝節目,看到有趣的事,她會笑得很開心,逗得媽媽也露出難得的笑容。

媽媽曾欣慰的說:「婉鈴,要不是有妳,媽媽絕對活不下去。」婉鈴聽媽媽這麼說,心裡的感覺很複雜,下定決心一定要保護媽媽,不讓她受別人欺侮。

只要媽媽接到討債電話,隔天一定會拉警報,割腕、跳樓、吃安眠藥…,次數多 到婉鈴已經記不得了。婉鈴曾想過,我不是媽媽的「張老師」嗎?為什麼媽媽還要掉淚、自殺?是不是我不夠好?我還要怎麼做才能真的幫媽媽?婉鈴在心中不斷吶喊:「媽媽,不要再自殺了,我不想失去妳!」

這天,媽媽又再度嘗試自殺,且決定要一家三人一起離開這個世界,婉鈴趕緊寫信向政府機關求援,繼而啟動了社區防護網,社工、醫療、學校都動員協助婉玲。而媽媽也到醫院就診,確定罹患了重度憂鬱症,並開始接受治療。


摘錄改編自「陪他走過  憂鬱青少年與陪伴者的互動故事


 

編輯後註:在藥物控制及大家的協助下,媽媽的精神越趨穩定,也開始有笑容了。而婉鈴也開始正常上下學了。

STORY 3

我是個學生,曾經很憂鬱。當時我好無助,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想把自己關在一個地方,不想見人、不想看外面世界、不想繼續走下去。第一次有被深深擊垮的感覺。

我出生在幸福快樂的家庭,個性樂觀開朗,長大後,卻發現無法承受越來越沈重的壓力。愛情、親情、友情、課業、性別認同、人際關係,都是壓力來源。為了不讓別人看穿內心的無助,所有的壓力情緒全忍了下來,只是不希望別人為我的事情煩惱。

一路上孤獨無助,但也很堅強的走了過來。在大家有困難的時候,我常主動幫忙,但是卻被反咬一口,也讓我發現了人的醜陋。這世上還有誰值得相信?周圍竟是這種人……

這種想法把以前所壓抑下來的情緒與壓力所築的堤防打掉了,該怎麼繼續走下去?周圍的人永遠只為滿足自己的私慾,這次真的看透了。原本的樂觀的我,變的不喜歡接觸人群,不時出現輕生念頭,覺得死後可以擺脫世間醜陋及痛苦。

試著找學校的輔導老師,但一直無法改善憂鬱狀況,做了憂鬱量表檢測,高達24分。每天渾渾噩噩像行屍走肉一樣,過著接近死亡的日子,真希望能快點擺脫生死,不想再這麼痛苦。以為沒救了,但竟在這時卻遇到一個足以改變我想法的人……………

摘錄改編自「憂鬱故事分享區」………我想將愛傳播

編輯後註
:故事的後來,在一位熱心的校園心理醫生的協助下,透過諮商與會診,讓他有重新站起來的力量,逐漸恢復對生命的信心,身心的症狀也逐漸獲得改善


 

我也想知道自己的情緒狀況!(填寫完即可獲知測驗結果)

醫療、心理諮詢、支持相關求助資源

 
 
 
董氏基金會 台灣郵政 公益贊助 網頁設計by昕淇CSIDEA
  內政部勸募許可文號:內授中社字第0970702746號 如有相關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董氏基金會02-2776-6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