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花絮
2008.07.08
少年不識愁滋味,又有誰懂得青少年的憂鬱?

 
  
   根據衛生署發佈去年的國人死因統計中,發現15∼24歲青少年自殺死亡率較前年上升2.8%,高達238人。根據研究發現,自殺身亡者中約70%~80%生前具有憂鬱症狀;有15%的重度憂鬱症患者死於自殺。雖然並不是每位憂鬱症患者皆會出現自殺行為,但這提醒我們事前的預防更顯的重要。究竟我們可以給這些青少年朋友什麼協助呢?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表示,基金會這幾年進入校園關懷協助憂鬱青少年,發現在青少年出現情緒低落或類似憂鬱症狀時,往往被長輩、老師認為是叛逆、逃避課業壓力的藉口,而忽略了可能是憂鬱症預兆。在基金會提供憂鬱症相關問題諮詢的網路留言版中,常常有學生留言:因為和父母的相處、同儕關係、課業壓力等問題引起明顯的憂鬱情緒,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這樣的留言每天都有10多則,從2002年至今,留言板的問題也累積8000多題以上,可見有很多的青、少年朋友是有情緒困擾需要提供協助。所以基金會希望從長期與各級學校合作的經 驗中,藉由「校園天晴」的計畫執行,擴大幫助更多的學校,共同在青少年憂鬱症防治工作上努力。

  知名導演鈕承澤應邀出席,他表示之前對憂鬱症這個議題就很有感觸,不時也聽到有些圈內的朋友有類似的經驗。和董氏基金會接觸後,也希望自己可以在青少年憂鬱症防治工作幫上一些忙。所以利用拍影片宣導,讓更多青、少年朋友瞭解這個議題,更注意自己和身邊同學的心理狀況。豆導表示,自己的工作十分忙碌,生活也常常圍繞很多困擾,當他壓力大的時候,會透過打坐的方式來審視自己,跟自己對話,幫助自己恢復正面的思考方式。他也鼓勵青少年朋友,遇到困擾時別太擔心,安排讓自己先休息一下,把心情放鬆,會幫助自己找到方法解決。

  三重中學的張宇涵老師敘述自己在學校幫助有情緒困擾的孩子時,常常也會擔心自己的協助符不符合同學的需求,或在學生是否應該就醫的判斷上困住了。如果能有精神科醫師可以協助老師,不但學生可以得到更專業的協助,在這過程老師也能學習更多不同的觀點,對老師在第一線面對學生時更有幫助。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陳正宗院長表示,引發青少年導致憂鬱的因素種類很多,除了個人的心理、生理條件外,還包括家庭、課業、感情、同儕關係的交互影響。在症狀的呈現上,行為方面會明顯對學業或其他事物失去興趣、減少與同學的互動往來、不想上課、缺課次數增加、常有負面想法出現,生理方面則是出現暴飲暴食、嗜睡等症狀。心理方面則常會情緒低落、內心悲傷、缺乏耐性、甚至有攻擊行為。要幫助青少年,不僅要從家庭與學校的宣導教育著手,也要有專業的輔導與醫療把關,這樣對於校園憂鬱症的第一線防治工作很有幫助。最後陳院長也不忘笑著提醒大家「支持公益捐款,有益身心健康,希望大家共同響應本次活動喔」。

  今年與董氏基金會一起辦理「校園天晴」公益募款的臺灣郵政公司董事長吳民佑表示,關懷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民眾與企業應當正視的社會責任,但在活動開跑屆滿三個月的今天,成效與預期目標相差甚遠,三個月總計還不到百萬元的捐款。尤其是青少年時期的成長會影響到未來的身心發展,讓這項活動的目的更顯的重要。吳董事長不但現場贊助「校園天晴」募款計畫五萬元,並承諾臺灣郵政會在全國各地郵局將提供更多、更容易接觸到的管道,讓社會大眾能夠瞭解青少年憂鬱症相關議題,也會在23個責任中心局所轄的901支局放置本次活動代言人—周杰倫的限量個人化郵票郵摺,讓民眾可以更方便獲得捐款的禮物,重要的是提醒民眾對憂鬱青少年的關注,希望民眾能更踴躍共襄盛舉。

活動網站:https://www.jtf.org.tw/psyche/jay
劃撥帳號:50063612
戶名: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董氏基金會 台灣郵政 公益贊助 網頁設計by昕淇CSIDEA
  內政部勸募許可文號:內授中社字第0970702746號 如有相關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董氏基金會02-2776-6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