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首頁 >

運動抗鬱展活力 座談記者會


高雄市民較不憂鬱!

   根據董氏基金會今年進行的「台北市與高雄市民眾運動習慣與憂鬱情緒之相關性調查」結果發現,台北市民較高雄市民憂鬱,而高雄市民比台北市民較多運動,有運動習慣的高雄市民為50.3%,台北市民為44.1%;每週運動一天以上到每天運動的高雄市民達70.1%,台北市民為63.4%。調查也顯示運動的人較不憂鬱,過去一個月內有運動比無運動的受訪者,有憂鬱情緒的比例較低。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的比例,無運動習慣者為22.6%,有運動習慣者為11.3%,達顯著差異。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明,調查中雖只有一成的民眾心情不好會以運動紓解,當中卻高達八成以上的人覺得運動後情緒改善了。有九成的民眾具有「運動是重要」的觀念,但實際會去運動者卻只佔一半。把規律運動當作生活的一部份,將是抗鬱最好的免費處方。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同時也是高雄凱旋醫院副院長周煌智指出,已有多項醫學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對輕度到中度的憂鬱症有著很大的效果。一次30分鐘的中度有氧運動,每週3到5次,可以將憂鬱症狀減緩。在臨床上也獲得證實,運動會激發腦部釋放多巴胺,讓做運動的人感到心情愉快和沈迷的效果。周煌智也說,在這次調查中呈現高雄市比台北市民快樂的原因,可能是高雄較多寬闊的場地可以做運動,視野好也會讓心情較放鬆;另外高雄的民眾生活步調較慢,對於工作等各方面壓力的調適也較有時間及彈性。

  屏東科技大學徐錦興副教授說明,持續一段時間中高強度身體活動,達到60-80%最大心跳率,這樣的機制可以刺激腦內啡的分泌,這激素的刺激會帶給運動者身心愉悅的感受。此外,在專注於運動時,有助於心理情境的解離,轉移注意力,暫時脫離憂鬱的困擾,長時間下來,會對心理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最後,他也鼓勵康復者可以參與休閒類的運動競賽,幫助自己融入人群,並藉由挑戰自我的機會,肯定自我,重新塑造自我形象,幫助自己脫離憂鬱的困擾。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到憂鬱症康復者郭先生分享個人自身經驗,他現在每天傍晚都會到學校慢跑5000公尺,且風雨無阻持之以恆。藉由運動減輕心中的壓力及鬱悶情緒,同時也可以增進自己的體能。郭先生說運動流汗的感覺很好,他也鼓勵有憂鬱困擾的朋友,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不僅有助於身體的健康促進,也可以幫助憂鬱症朋友走出憂鬱陰霾。

   董氏基金會董事胡維恆醫師強調,許多研究發現運動對於憂鬱症症狀緩解有正向幫助,基金會在2004年在高雄發起運動促進心理健康舉辦路跑活動,鼓勵民眾多利用運動來紓壓解憂,今年在高雄將持續辦理第五屆「運動紓壓 活力高雄」心理健康路跑活動,提醒民眾養成運動習慣,也讓他們瞭解運動可以幫助許多的朋友遠離憂鬱的困擾,也希望結合更多單位推廣運動紓壓的風氣。

  11月29日(星期日)全國民眾可響應「運動紓壓 活力高雄」心理健康路跑,現場亦提供身心檢測,同時瞭解自己的體脂、BMI、腰圍等健康指標。報名專線請洽:(07)387-7851




運動抗鬱展活力-下載
點此看本次研究調查的簡報檔

記者會剪影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擔任主持人,並以自身運動經驗和大家分享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擔任主持人,並以自身運動經驗和大家分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圖右站立者)報告
此次「台北市與高雄市民眾運動習慣與憂鬱情緒之相關性調查Ⅱ --不同區域的比較 」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也是高雄凱旋醫院副院長周煌智指出一次30分鐘的中度有氧運動,每週3到5次,可以將憂鬱症狀減緩。

董氏基金會董事胡維恆醫師今年在高雄將持續辦理第五屆「運動紓壓 活力高雄」心理健康路跑活動,歡迎大家參與!
董氏基金會董事胡維恆醫師今年在高雄將持續辦理第五屆「運動紓壓 活力高雄」心理健康路跑活動,歡迎大家參與!


屏東科技大學徐錦興副教授說明,專注於運動時,有助於心理情境的解離,轉移注意力,暫時脫離憂鬱的困擾,長時間下來,會對心理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憂鬱症康復者郭先生分享個人自身經驗,他現在每天傍晚都會到學校慢跑5000公尺,藉由運動減輕心中的壓力及鬱悶情緒,同時也可以增進自己的體能。
屏東科技大學徐錦興副教授說明,專注於運動時,有助於心理情境的解離,轉移注意力,暫時脫離憂鬱的困擾,長時間下來,會對心理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憂鬱症康復者郭先生分享個人自身經驗,他現在每天傍晚都會到學校慢跑5000公尺,藉由運動減輕心中的壓力及鬱悶情緒,同時也可以增進自己的體能。


左起: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愛心會志工郭來榮、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周煌智、董氏基金會董事胡維恆、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保健系徐錦興副教授、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共同分享運動抒解憂鬱情緒的功效,並鼓勵民眾一起參加11月29日董氏基金會高雄心理健康路跑活動

左起: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愛心會志工郭來榮、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周煌智、董氏基金會董事胡維恆、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保健系徐錦興副教授、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共同分享運動抒解憂鬱情緒的功效,並鼓勵民眾一起參加11月29日董氏基金會高雄心理健康路跑活動
 

 



| Top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