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 首頁 > 活動特區 > 憂鬱症防治活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自民國八十八年起,以「憂鬱情緒與憂鬱症」為主題,全力進行社會預防宣導工作,每年訂定宣導主題,並企劃執行一系列宣導活動,盼透過本會的努力能讓大眾了解憂鬱症防治的重要性。

一、歷年憂鬱症預防宣導工作主題
88 年:正視憂鬱症及憂鬱情緒
89 年:正視憂鬱症家屬的情緒及陪伴憂鬱症病患的重要
90 年:正視憂鬱症及心理健康 DIY
91 年:正視青少年憂鬱症
92 年:正視青少年憂鬱症
93 年:正視青少年憂鬱症及自殺防治
94 年:正視青少年及大專生憂鬱症及自殺防治
95 年:正視大學生憂鬱症與預防
96 年:正視大學生憂鬱症與預防
97 年:正視大學生憂鬱症與預防



二、歷年憂鬱症預防宣導工作內容
董氏基金會進行憂鬱症預防宣導工作以來,曾經進行的工作內容類型包括:

1. 社會宣導
( 1 ) 調查研究憂鬱情緒相關研究
包括「憂鬱與憂鬱症」現況調查、「憂鬱症患者與家屬相處狀況-以台北市立精神科憂鬱症個案為例」調查、「人際關係與憂鬱傾向之相關性調查」、「青少年主觀生活壓力與憂鬱傾向之相關性調查」、「憂鬱程度與就醫習慣之相關性調查」「青少年網路使用與憂鬱傾向之相關性調查」、等,並針對調查結果舉辦不同主題座談記者會,提醒社會大眾正視憂鬱症。

( 2 ) 全省性的巡迴講座
包括「讓藍天滿溢陽光」、「與憂鬱相遇」、「憂鬱症一定會好」、「找回生命的活力」、「她為什麼不笑了-談女性憂鬱症」「正視青少年憂鬱症-青少年篇、家長篇」等。透過巡迴講座,深入各地接近民眾,提供更完整的資訊及了解民眾的需求。在以正視青少年憂鬱症為主題進行宣導後,巡迴講座也開始於全國各校園展開。

( 3 ) 製作影音宣導品心衛出版品之短片、CF
如廣告片、短片、廣播帶等,透過活潑的影音宣導品,加強民眾對這個議題的印象,並且提供給相關單位做為心衛教材。

( 4 ) 出版系列書籍心衛出版品之手冊、單張
出版系列憂鬱症宣導手冊、單張及海報。配合推廣議題,製作相關宣導品,透過各種管道傳播,讓民眾從生活中很容易索取或聯想,引起民眾的重視。

( 5 ) 創立憂鬱症篩檢日憂鬱症篩檢日
從89年起,訂定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憂鬱症篩檢日,提供民眾篩檢量表,提醒其要自我檢測,進一步尋求協助或幫助周圍有罹患憂鬱症的親友。

( 6 ) 各項比賽
包括攝影、海報、徵文、四格漫畫、LOGO、ㄏㄨㄚˋ心情繪畫比賽、憂鬱情緒紓解教案設計比賽等徵選活動,引起參賽者及社會大眾思考及關心憂鬱症議題,傳遞相關資訊。

( 7 ) 建立媒體宣導管道
與報社或電台合作,成立專欄或接受節目專訪介紹心理衛生及憂鬱症議題;成立憂鬱症園地(網路專區),提供網友認識憂鬱症及憂鬱情緒相關主題之管道。

2. 推廣教育
( 1 ) 以學校老師及學生為對象憂鬱情緒紓解教案分享園地
培訓成為憂鬱症預防宣導之種子志工,設計安排憂鬱症知能相關培訓課程及成長課程,讓老師及學生更瞭解憂鬱症,並能在校園中傳遞正確的心理衛生及情緒教育。

( 2 ) 以農會志工為對象農村志工培訓
安排專業培訓,課程內容涵蓋心理衛生、助人技巧、照顧服務、區域資源轉介網絡等應用課程,提供其不斷學習、充實的機會與空間,並配合實際需求而能給予當地民眾更完善的服務內容。


| Top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