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首頁 > 關於心理衛生中心 > 心理衛生中心簡介
●心理衛生中心簡介  ●心衛中心大事記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簡介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英語:John Tung Foundation)是台灣一個非營利的民間機構,由董之英先生與嚴道先生於1984年5月19日成立,其宗旨為「促進國民身心健康,預防保健重於治療」。致力於推動菸害防治、營養與衛生、心理衛生等工作,全方位關懷全民身心健康。

一、心理衛生中心憂鬱症預防宣導工作源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一直進行初級預防的推動工作,自民國七十九年起,分別進行:(1)兒童成長活動(2)心理健康促進活動。

  在兒童成長活動方面,成立初期關心社會心理問題,為能積極培養身心健康的兒童青少年,秉持往下扎根的理念,舉辦兒童海外見學及情緒教育相關活動,例如:「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各國海外見學交流、「小領袖培養營」、「公益小尖兵」、「減壓列車」…等活動,提醒小朋友重視公益及維護心理健康。

  在心理健康促進方面,自民國八十五年起,則以情緒紓解、壓力調適為主題,三年中分別探索了快樂、怒氣表達等情緒系列活動,自八十八年九月起,更以憂鬱及憂鬱症為主題,進行系列研究、演講、各項比賽等活動,並拍攝正視憂鬱症公益影片及錄製廣播帶、製作各式宣導手冊、教案等。並於民國八十九年創立憂鬱症篩檢日,積極推動憂鬱症的預防宣導工作。  

  從民國九十年起,本會特別擬定與各相關心理衛生單位合作,建立完整的聯繫網絡,讓民眾在有心理衛生困擾時,能立即尋求適宜且需要的協助。

   近年除持續原來的預防宣導系列,更朝向正向思考觀念的建立與促進著手,檢視自我情緒與壓力外,自民國九十八年起,推動運動紓壓系列活動,邀請各界領導者共同帶領響應與呼籲,也從中、小學著手,讓運動紓壓觀念從小紮根養成習慣,維持身心的健康。

二、工作目標:

  1. 教育民眾認識及正視憂鬱症,尋求專業協助,減低因憂鬱症所帶來的社會資源損失或浪費。
  2. 對憂鬱症患者及家屬給予支持與協助。
  3. 提醒民眾重視情緒紓解及自我情緒覺察,以達預防重於治療的成效。
三、心理衛生中心提供的服務:
  1. 憂鬱症相關資料整合及提供資訊,包括出版相關書籍、手冊、單張、海報宣導短片及 CF 等。 [ 請見 心衛出版品 ] [授權方式請見授權說明]
  2. 接受民眾電話諮詢,包括澄清病症、介紹可使用的資源、給予支持與同理。
  3. 舉辦相關的講座、課程及各式宣導工作。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