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憂鬱症簡介 > 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看看基督教怎麼說

臺北靈糧堂  葉嶺楠牧師
  憂鬱症防治系列-基督教  

  在基督教的信仰中說到,生命的本質,我們人的生命是上帝給予的。所以我們完全不鼓勵自殺這樣的行為,因為人沒有生命的自主權。在聖經中,開宗明義的說到,上帝按著人的形象來造人,造男、造女,並在鼻孔中吹氣使之成為有靈的活人。然而,今天很多人都忽略人是非常珍貴的,人之所以為人乃是因為有靈氣,所以能成為萬物之靈。很多人找不到自己的價值,都是因為失去了這樣尊貴的身分。

   在現實社會中,很多的核心價值都隨時間拋棄了,這是非常可惜的。現今很多父母都為了子女而忙碌,但是實際上能給予子女的時間卻很少,所給予的價值觀也可能有所偏差。過去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如今卻只剩下知能,這都是在提醒我們應該要重新找回人的核心價值。
現今孩子的抗壓力不足,我們所給予孩子的抗壓教育不足夠,也不願意管教我們的孩子,使孩子不懂挫折、不懂忍耐、不懂節制,只想贏不想輸、想從別人那邊得到、想在職場上踩著別人往上踏,這樣扭曲的價值觀使人的本質被丟棄了。
   在此希望透過媒體的力量,呼籲媒體朋友們在報導自殺事件時,除了詳盡的報導外,也應提供民眾正面的觀念與態度,而非過度的渲染自殺事件。

   十年前,我的鄰居在家中上吊自殺,但他的家人卻不知道。隔天,我給予家人機會教育,告訴他們不幸的事情希望不會再度發生;很多不幸的事件是可以透過事前的宣導、及時正面的回應、事發時的宣導教育來避免再度發生的。
   過去我們也發現憂鬱症病患最大的傷害多來自家人,現在我們希望社會、家庭多花一點時間關心與照顧周圍的人,或許很多鬱悶都可以因此而被紓解。

   我們有一成人憂鬱症的團體,除了要求家人陪同患者一起參與,讓患者的家人透過活動知道如何支持憂鬱症病患外,我們也透過一些機制,包括:電話的協談和電話約談,讓他們可以隨時打電話進來,我們也能主動的關心他們。
   再來,是成長團體,除了教友外,也開放給需要的人,而這些人多半是會友介紹而來。但是,我們並非完全專業的角色,而是扮演靈的角色,在心靈層面給予協助。
   畢竟,除了宗教信仰外,不能忽視專業的醫療。透過評估後,若是我們無法給予協助便會進行轉介,並與醫師保持聯繫。希望透過這樣完整的機制來給予幫助。

  相關連結
   臺北靈糧堂全球資訊網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