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憂鬱症簡介 > 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看看法鼓山怎麼說

法鼓山人文基金會 李伸一秘書長
  憂鬱症防治系列-法鼓山
 

  人生來有用,在自己的職務上要善盡責任,透過不斷的學習、包容來累積能量、來做奉獻。生命的價值不只是追求自己的幸福、健康、平安,也是施捨予周遭人的平安、健康、快樂,因此,自我了斷不只是自己不幸福,也是抹煞了周遭人的幸福,這是不可取的。

  法鼓山針對憂鬱症與自殺防治設立了「你可以不必自殺」的網站及部落格,我們希望能以同理心對待憂鬱症患者,並用心關懷與傾聽。有個學生曾在週記上寫到有想自殺的念頭,老師的評語卻回覆要莊敬自強,像是這樣就非「傾聽」了,而是隔靴搔癢。
  在自殺方面,我們認為人活著就有希望。為了讓大家更關懷、更重視生命,我們在網站上設置了心靈處方籤,鼓勵大家在面對逆境、困難時不要逃避,要能以智慧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也就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當有自殺念頭時,可以多想兩分鐘,會發現其實可以不必自殺。

   此外,透過宗教、學者專家、醫生的力量幫助有憂鬱症及自殺念頭的人,並以教育、關懷、諮商、轉介的方式來協助他們。
  在教育方面,透過在網路上刊載聖嚴法師及其他法師,或專家針對關懷生命演講的內容與大家分享;以及透過居家訪視、居家關懷的方式,協助有潛在自殺念頭者。對於有自殺念頭者,我們也邀請專業心理師來進行諮商,甚至轉介到相關的醫療機構。倘若,當民眾的求救訊號與宗教相關時,我們會請法師協助回答;若是一般輔導問題,則請專業心理師予以回覆。

  另外,提出相關建議:第一,是否能掌握有憂鬱症的執法與教育人員,給予優先的治療與關懷?因為執法、教育人員若患有憂鬱症,則行為較容易偏差。第二,憂鬱症及自殺防治相關團體是否能夠整合資源?第三,是否能建立一個簡捷的通報系統?因為超過50%自殺的人是有預兆的,建立簡潔的通報系統,民眾可以透過專線得到專業人員協助,這是有其建立的必要性。

  董氏基金會南部辦公室總召集人 陳永興院長針對上述建議表示,在高雄市有針對所有的警察局、消防局、教育人員做憂鬱情緒及精神方面的篩檢,並參加自殺防治的課程教育。在資源整合、通報系統方面,國家目前設立的自殺防治中心,在基隆、彰化與高雄已開始試辦通報系統,如果效果不錯將推廣到全台灣。


  相關連結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你可以不必自殺 網站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