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憂鬱症簡介 > 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看看一貫道怎麼說

一貫道中華民國總會 蕭家振副秘書長
  憂鬱症防治系列-一貫道  

  「憂」這個字在中國古文字來解說:上面是一個首,底下是一個心,內心有愁苦時,臉上就笑不出來;「鬱」表示數目很多,因此「憂鬱」放一起表示內心很苦悶、非常苦悶。

  用幾個小故事來解釋:有一個員外很喜歡花,有一天他到廟裡,廟裡的和尚送了他一盆牡丹花,員外很開心的收下代表富貴的牡丹花,可是員外並沒發現每一朵花都會掉花瓣。有一天,員外的隔壁鄰居跟他說:「這花不好,富貴花掉瓣表示富貴不全!」,不說還好,這一說員外心裡很不舒服,拿著花到廟裡要還給和尚,和尚知道原委後笑說「錯啦,這不是富貴不全而是富貴無邊!」多好。所以,遇到事情的時候,轉念是很重要的。
  與大家分享要面帶微笑,笑真的是非常好的。我們常說要逆來順受,但是逆來順受是很苦的,如果能夠逆來笑受的話不是更好嗎?碰到事情如果能笑著面對,相信是很不錯的。我們常說一笑解千愁,再笑解百憂,三笑人生樂悠悠,所以人生何苦為事情來煩惱。

  記得我高中看過一篇文章,說到「事實不能改變,態度可以改變」。文章中描述二次大戰時,有一支美軍軍隊被敵軍包圍,而陸、空都缺乏支援只能等死。人在等死的時候是很緊張的,很多負面情緒都會出現。當中有一個三等兵卻在此時悠哉的唱起歌來,大家都納悶他怎麼還有心情唱歌,他回答道「死不能改變,但態度可以改變。我可以緊張死、可以不滿死、可以憤怒死,但我也可以快樂死,我選擇快樂死。」
  記得上人曾說過「自然就是美」,自然生、自然死,不要強迫死,強迫死是非常不好的,所以要愉快的來面對、接受。

  另一則故事,有個女作家受邀到紐約演講,在那她遇到了一個看似病弱且身穿破舊衣物的老婆婆,但老婆婆卻始終面帶著微笑,女作家好奇的問道「為什麼生活如此,你仍然看起來很愉快呢?」老婆婆回答:「耶穌在星期五受難,三天後便復活了,因此當我遇到困難、遇到挫折,我等三天一切便會平靜。」

  就像聖嚴法師所說,想一想你可以不用自殺,等一下,多好!人生在世很短暫、很珍貴,如果因為一次的不順遂而結束生命,那就再也沒有機會,這樣多可惜啊。所以,一貫道常說要放開心胸,要能愉快的接受一切,面對問題。當然除了宗教之外,還是要能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祝福大家平安、喜悅。

  相關連結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