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我的憂鬱故事
退休,「閒」極生「憂」?

症狀描述

由職場上退休,過著人人稱羨的閒暇生活……。是好好享受人生的時候了,可是,竟然「閒」極生「憂」!
剛剛晨跑回來,換下汗涔涔的運動服,這會兒我泡著舒服的溫水澡,閉目哼起輕快的小曲,享受著逍遙似神仙的舒暢……。回首退休兩年來,現在的我,才真正有種踏實的人生歸屬感。

兩年前,我從人人稱羡的高科技職場退休,原以為可以好好享受期待已久、悠哉游哉的退休生活。不錯,剛開始,我確實輕鬆愜意地過了兩個月,每天運動健身、種花蒔草……,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有一天,就在我運動後,突然發現一股氣從腳底快速竄起,往全身蔓延開去,心臟砰砰砰的跳得好快,好像快要窒息了。我大吃一驚,害怕得顫抖起來,立刻去掛了急診,結果還被醫師說是沒事找事;我不放心,又遊走醫院內外科做遍檢查,醫師們都說沒問題,可我每天就是覺得渾身不對勁,不知誰可以救救我。

我轉而求助中醫,中醫診斷說是「氣血兩虛,腎水不足」,服用中藥兩個月後,那種氣動、心悸、胸悶、身體微微顫抖……的情形,竟又反覆出現,我感到肉體與精神都受到很大的折磨。

我變得做事無法專心,連書報雜誌捧在眼前,都只是一個一個的方塊字,串不成任何意義。覺也睡不好,不容易入睡、卻又很快地驚醒;甚至開始夜夜失眠,搞得我都快崩潰了。

老朋友們幾度來電,要我參加他們的話局、餐會,或者旅遊什麼的,我一概意興闌珊,但也不想讓他們瞧出端倪,只能推說「真不想錯過,但正好有事要辦」「剛好沒空」「等下次了,一定參加」……;到後來,我甚至不想接他們的電話了。我覺得很痛苦,甚至討厭、痛恨現在的自己!以前的我,可不是這樣子呀!那種活躍在社交場合的自信與飛揚,如今都好像是再也抓不住的夢了。一向照顧我的老伴,這會兒也認為我是庸人自擾,「醫師都說你沒病,你是不是太閒了?早叫你不要退休,你看現在變得這樣……不如你去當志工,去教會,找些事情做做就好了……」連平常可以說說話的老伴都不諒解我,我真是苦不堪言,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最後被家人拖去看了精神科門診,醫師說是「恐慌症合併憂鬱症」,開了藥給我。我總覺得西藥傷身,吃太多有副作用,勉強服了兩個月,覺得身體放鬆不少,睡眠較安穩了,便樂得把藥丟在一邊,「沒病還吃什麼藥!我又不是病人!」沒想到,幾天後,身體那種異樣的感覺,又像鬼魅一般地出現,日日糾纏著我。我重新聽從醫師的囑咐,持之以恆地服藥,其間,藉著規律而有安排的生活,像早上運動後,就到股市看盤,下午逛逛複合式書店,充實充實精神食糧,偶爾與老朋友聚會……。終於在一年後,徹底擺脫了憂鬱症的夢魘,重新找回失去的自己。

分析

一、個案從一個非常忙碌,高壓力與高成就的職場退休,過著外人眼中嚮往的優遊生活,卻因此得了憂鬱症。其實,生活劇變本身就是一種壓力。相對於之前繁忙緊張的生活形態,現在的無事一身輕,也是另一種壓力。缺乏安排與目標的退休生活,久了也會讓人覺得無聊、心慌。

二、職場工作的忙碌,讓人對自己的身體並不那麼敏感;但是退休後,有時間把全副精神放在健康上,尤其在勤做運動之後,身體一有任何異樣的感覺,心裡便戒慎恐懼起來,導致交感神經亢奮,症狀明顯,心裡更害怕,交感神經更亢奮,症狀更明顯……;如此惡性循環,變成恐慌症,又因未得到適當的治療,終致變成「預期性的焦慮」,也就是說,患者一天到晚只注意自己的身體,擔心「氣會不會不順」「胸口是不是悶悶的」「心有沒有砰砰的跳」……連帶影響生活失去重心,四處求醫尋找病因不得,最後搞得家人也失去諒解,個案開始對自己的病症產生無助感,甚至覺得失去生存的價值,每天處在絕望與頹喪的負面情緒中。

三、個案的例子也提醒我們,憂鬱症並非只有身陷困境、缺乏信心者才會碰到。像個案是具有高社經地位、高成就,且無經濟匱乏壓力的白領階級。憂鬱症表現在身體上的常是一種說不出來的不舒服,內外科通常找不到病因,但它卻會
1、 影響患者的認知功能,諸如注意力不集中、變差,判斷力及理解力也變差,常常失神。
2、 影響驅動力(去追求事物的動力),全身提不起勁,社交活動明顯減少。像個案,因他自持是個高成就者,無法承受在朋友面前變得如此無助與脆弱,乾脆拒絕社交。
3、 嚴重影響睡眠和飲食。

處置建議

一、若有持續兩周以上的全身不對勁,在求助內外科後,仍未見改善效果,應懷疑是否得了憂鬱症,可找精神科醫師幫忙。

二、家屬若懷疑患者是否裝病、無病呻吟,與其責備他、數落他,不如帶他至精神科就診。

三、治療期間,請勿自行停藥。很多人對西藥有誤解,擔心有毒性、會傷身,怕長期服用產生副作用或者依賴性,而拒絕服藥;或在服藥後,病症剛得到改善時,就自行停藥。其實,治療憂鬱症的抗憂鬱劑,在國外的用藥實驗,並無毒性,不必過慮;且身體若恢復正常機能後,醫師會據以慢慢減低藥量,直至有一天不再需要。其實,用藥的目的,旨在幫助我們如何把身心調整在一種最佳狀態,使我們能夠去享受生命的美好,繼續發揮個人的特質與能力。而生活的規律性與足夠的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

診斷醫師/中興醫院精神科主任詹佳真  文/蔡岳軒整理
2002/10/16 上午 02:46:28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