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我的憂鬱故事
擔心憂慮「又老又病討人嫌」

問診醫師/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吳佑佑

症狀描述
老年人在面臨生活的驟變,不知所措是常有的感覺,再加上身體的衰老、病痛的產生,憂鬱就會隨之而來。

60歲,也算是邁入人生新階段,一切苦盡甘來,是該好好享受銀髮族生活的時光了。可是就在此時,我卻得到腎臟病,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疾病,不但毫無招架能力,生活步調也隨之大亂。除了辭去工作,還得每天到醫院洗腎治療。洗腎的療程繁瑣,不但費時費神,身體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

面對這突發的疾病與生活上的驟然改變,我彷彿跌入了萬丈深淵,得了這種藥不離身的病,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呀?現在事事依賴家人照顧,若他們離開去處理自己的事情,我就覺得很不安、很不舒服。雖然現在的情形,他們還能接受,但日子一久,我一定會成為他們的負擔,讓他們厭煩的。另外,我好擔心好不了,會變成廢人,又覺得很不甘心、很害怕,竟然在該享清福的年紀,得到這種病。這些念頭不停地在我腦中轉,感覺更是難受。

平日太太雖然無微不至地照顧我,但每次向她訴說一些不平衡或低落的感覺時,她總會說:「你不要想這麼多嘛!」讓我生氣不已。她都不能了解我的心情,也不了解我的痛苦,還有誰能幫我呢?在他們眼中,我把自己沈溺在生病的痛苦中、不去面對現實,想辦法讓自己開心是我的問題,他們幫不了我,因此儘管家人就在身邊,我卻感到更孤獨,越來越無助。

漸漸地,我越來越不想吃東西,胃口變得很差,對食物提不起興趣;平常喜歡看電視、看書的我,對這些都失去興趣。連平日最愛喝的茶,也變得淡然無味。我的話越來越少,因為不論我說什麼,家人總覺得我想太多,或是沒來由的無病呻吟。我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也不想做,只能每天等著到醫院去洗腎。這樣的日子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我甚至好想自我了結。

日復一日,不知何時開始,我的身體竟會不自主地顫抖,本以為是身體的自然反應,沒想到身體發抖的頻率越來越高,而且越來越激烈,抖動到無法正常生活。不斷地顫抖持續了一陣子,家人送我至醫院掛急診,在主治醫師檢查後,認為發抖的狀況不是一般的生理現象,便將我轉至精神科,經過診斷後發現,原來我得了憂鬱症!

醫生告訴我,可能是一連串生活上的改變,讓我難以調適,所以得了憂鬱症。我希望「心病」能夠盡快改善,所以醫師給的藥,我都按時服用。吃過藥後,顫抖的情形逐漸地改善。另外,和醫師聊了很多生活上的事情以及分享心情,都對我的病情有很大的幫助。醫師並建議我多和家人溝通,調整自己的態度,讓他們陪我一起走過這段憂鬱的時期。雖然目前還在接受治療,但我相信只要配合醫師的診療方式,憂鬱症的病狀一定可以治癒,可以重新恢復正常的作息,讓我快快樂樂地享受銀髮族生活。

分析
生病的負面情緒無法排解,引發憂鬱症

個案發病的原因,在於生病迫使原有的生活方式必須改變,並且因為負面情緒無法適當地紓解而不斷累積壓力,當情緒到了無法負荷的情況,就會爆發出來引起憂鬱症。

突然生病讓個案很無奈,必須面對不能改變的事實,所以會不斷地抱怨。家人對個案的突然生病也感到很無奈,雖盡量照顧並滿足要求,但面對抱怨不已的情況,終究會感到疲累,不知如何應對,加上個案需要更多的照顧和體諒,變得很黏人,家人不知從何幫忙,所以害怕與病人談論身體或情緒上的問題,久而久之,不妥的處理,引起個案不滿,更覺得心情不被了解而鬱悶。

另外個案因病,獨立自主的生活方式轉變成處處需依賴家人,於是對自己逐漸失去信心。不工作以後,生活更失去重心,甚至開始懷疑生活意義何在。又因為生病,身體上些微不適都會變得很敏感,這時家人又覺得他想太多,每天生活在無奈和無言以對的情緒中,漸漸地,個案就明顯地出現興趣低落,和因情緒低落所引起的身體顫抖等憂鬱症症狀。

其實老年人多半以身體不適來表現情緒反應。他們不覺得心情特別不好,只覺得身體又哪裡不舒服了;身體狀況不好時,除了生理上的疾病,也可能代表「心理」出現狀況。對他們而言,憂鬱症是種「現代」疾病,甚至會覺得老人家怎麼會得到現代病呢!因此,在會診時並不需要特別對他們解釋什麼是「憂鬱症」,而是針對病人的身體症狀和情緒反應作診療。個案目前雖尚在治療,但他很樂意談自己的生活情況和情緒反應,也很配合醫師的診療方式,病情改善的情況甚佳。

處置建議

一、藥物治療:一般而言,初期的治療先以藥物控制,將病人的身心狀況做一調整。但憂鬱症不是只吃藥就能控制或治癒,還需要配合其他的治療方式,才能盡快改善症狀。

二、心理治療: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老年人的心理治療,除了醫院專業的諮商與心理治療外,更需要家人的支持、傾聽與關懷。此外,家人與病患的互動時間較長,家人若能傾聽和了解病人的心情,讓病人不會有求助無門的感覺,願意聊自己的病情與想法,才能對症下藥。

三、同理病人的家人:親友應盡量幫助病者家屬了解病者的情緒,因為情緒是看不到的,不像物質要求那樣明顯,容易給予幫助。有時家人會避而不談病人的情緒,因為不知從何幫起,感到無奈與無助;或害怕談論病情,怕承受不住病人的情緒所帶來的壓力。另一方面,家屬可能會自責自己照顧不周,讓病人得到憂鬱症而產生罪惡感。所以親友應盡量幫助及開導家屬,讓他們不要也陷入情緒的低潮,才能幫助患者病情盡快好轉。如此,在醫療與家人關懷的雙重配合下,才可幫助病人早日脫離憂鬱症的困擾。(陳羿足整理)
2002/10/16 上午 02:49:50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