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我的憂鬱故事
心內的苦有誰知?

至今已經55歲了,我卻一直無法感受到生活的樂趣…..小時候家境不好,沒有機會上學,除了在家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也要到田裡幫忙;由於很少跟外界接觸,我一直很保守、內向,也很認命。20歲時經媒妁之言與先生結婚,婚後與公婆同住,婆婆的要求很高,經常挑剔及刁難我,雖然百般容忍,但多麼希望先生能夠支持我,可是他個性木訥軟弱,是標準的孝子,讓我得不到安慰,只有委屈的與他們生活下去。後來相繼生下一男四女,直到他們長大、公婆過世,我肩頭的負荷卻依然沒有舒緩。

大概10年前開始,我出現失眠、頭痛、緊張、「心肝頭不爽快」、全身發熱難耐、虛弱無力等狀況,看了很多醫生,也做了全身檢查,卻沒有檢查出任何毛病,可是情況一直沒有好轉;後來家人帶我求神問卜,乩童說我被祖先亡魂纏身,做了許多次法事也沒有任何效果;親戚介紹我去看中醫,醫生說我是脾腎兩虛,典型的「神經衰弱」,吃了很多藥,症狀有稍微改善,但一段時間後再次惡化;約5年前開始,更容易失眠、鬱卒、緊張,我完全無法做家事,也不想看電視,坐立不安、不想吃東西,甚至想死;親人帶我去看一位神經科教授級的名醫,吃了幾次藥還是沒效,連教授也失去耐性說我根本沒病,不然去看精神科。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得了什麼病,是不是自小就身體虛弱,坐月子時得到「月內風」,才會睡不著及持續的頭痛,也很煩惱兒子離婚、工作不穩定…..這麼痛苦的活著實在很沒意思……

醫師診斷

這是臨床上常見且典型的憂鬱症患者,經會談了解其病史,發現她有長達十年之久的情緒低落、失眠、食慾減退、虛弱無力、興趣索然、悲觀想法、厭世念頭與行為,並且對於無法做家事及兒子一事無成,有著強烈的自責與罪惡感,經過身體狀況評估後,個案接受藥物、支持性心理治療、家族諮商會談,三個月後出院時自殺意念消失、活動力增強,繼續門診追蹤治療中。

許多憂鬱症病患有類似的歷程,似乎只有身體累倒了才有正當理由休養,若告訴家人心情不佳,除了「想開點」的勸告外,可能會換來「偷懶」之嫌,也因此憂鬱症往往被當成某種身體疾病治療,而通常醫師不會例行詢問情緒等心理狀態,使得憂鬱症的診斷被隱藏,比較細心的醫師可能會建議去精神科就診,但病患與家屬也常因恥辱感或標籤化的心理影響下,擔心別人以為「發瘋了」而不願就醫,延誤了治療的先機。憂鬱症早期發現與治療,緩解率達七至八成。所以,若發現自己有憂鬱症的傾向時,先放鬆生活步調,找親人傾訴,要是仍抵擋不住陣陣低潮時,切勿諱疾忌醫,早日來精神科診治,相信在一段時間的藥物與心理治療下,一定能早日康復,再展笑顏。
診斷醫師/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 李 昱醫師
2002/10/16 上午 02:58:05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