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我的憂鬱故事
她為什麼不笑了

根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2倍,為什麼罹患憂鬱症的女人會比男人多呢?不同的學者提出他們的理論及研究:

有學者從社會文化的角度切入提出論點,認為女孩子從小的教養方式就與男孩子不同,她們被要求要比較順從、比較被動、比較不能夠表達自己的感受。這樣的教養方式容易造成女性比較沒有自信,容易附和別人的想法,這可能是造成女性罹患憂鬱症的原因之一。

也有學者提到,成年後的女性,由於要擔任的角色比較多元,譬如同時擔任比較被動、內向的角色如媳婦、太太,及需要強勢及主導地位的母親、職業婦女的角色;如此一個多變且衝突性的角色需求,導致女性比較容易有憂鬱的現象。

也有學者認為,由於傳統觀念中對於女性教育較不重視,所以女性經濟獨立的狀態也比較差,這種較低的社會經濟能力也是導致其產生憂鬱症的原因之一。

另外有學者指出,女性天生的內在覺察感受能力以及求助的行為比男性高,因此形成了女性憂鬱症患者求診率高,被診斷為憂鬱症的人數也高於男性,相對的男性憂鬱症個案有可能是被低估了,因為他們比較不注重內在的感受,即使有憂鬱症的傾向或症狀出現也可能被忽略。

從生物性角度來看,目前所知神經傳導物質、遺傳等等對於憂鬱症都會有重要的影響。尤其是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正腎上腺素這類神經傳導物質的不足,常會隨之發生憂鬱症,目前這已被認為是造成憂鬱症主要原因之一。而女性由於肩負生殖的任務,在每個月的月經週期或者是懷孕生產過程當中以及停經階段,體內女性荷爾蒙會有很大的變異,而女性荷爾蒙的變異性連帶也會影響體內其他如甲狀腺素、生長激素、腎上腺刺激素等荷爾蒙。而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都被認為和女性憂鬱症有關。因此女性由於先天和後天種種因素影響,更需要在情緒上做好自我照顧,才能減少憂鬱症的發生。

什麼是經前憂鬱症?這也是憂鬱症嗎?

每個月總會有那麼幾天心情不愉快,沒有任何原因,就想掉眼淚,覺得有滿腔的怨氣無處可發,沒有人能夠理解……

經前憂鬱症通常是發生在月經來時的前一個星期左右,月經結束後症狀就結束了。症狀可能包括憂鬱情緒:無助感、自責、自貶,通常也會合併明顯的焦慮、緊張、神經緊繃,有時情緒會變化很大,很容易就掉入悲傷的情境、容易落淚或生氣。在這段期間內,人際狀況也會變得很糟糕,很多事情覺得沒有興趣,在工作或學校中容易請假或缺席,其他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覺得疲憊、沒有體力、食慾上有明顯改變、睡眠狀況不佳,自覺有種失控的感覺,亦常會伴隨一些身體的症狀,如:乳房漲痛、頭痛、關節痛、脹氣、體重上升等。

讓不舒服的感覺減輕些∼

在治療經前憂鬱症方面,有超過五十種以上的方法被提出來治療這些症狀,不過這些方法大多是屬「安慰劑」的效果,也就是說目前還沒有具體有效的簡單方法來治療,所以通常歸納成兩種方式:保守療法及症狀解除治療法。

保守療法:最重要的是「心理治療」,提供支持性的治療,讓當事人了解此現象是非常普遍的現象,狀況發生時在生活上如何調整,例如:休假、或是減少在這段期間內的社交活動、學會不要自責、增加自己在時間上的有效管理、提升自尊的心理治療法。在症狀解除治療法包括有止痛劑的使用、服用抗焦慮劑等,如果有拉肚子、腹瀉症狀者,可以服用止瀉劑來改善。

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規律的運動、飲食上避免太多的糖類攝取、減少咖啡及菸的攝取量。在藥物治療方面,有越來越多的論文研究顯示,持續服用抗憂鬱劑可以改善經前憂鬱症的週期性情緒變化。

產後憂鬱症∼小寶寶出生後,我的世界就崩潰了…

懷孕及生產對婦女來說,不管在生理上或心理上都起了強烈的變化,所以此時特別容易發生精神方面的疾病。不過令人欣慰的是,根據過去的研究顯示,懷孕期的婦女自殺比例相當低,但是這並不包括青少年懷孕。

懷孕期的女性在生理上需要做很大的調適,特別是早期懷孕所出現的害喜症狀、乳房漲痛及身體的逐漸變形,飲食方面亦須特別注意調整,這些都是需要夫妻倆一起經歷懷孕的過程,如此一來,不僅女性本身及生下的孩子健康狀態都會比較好,對於將來雙親與孩子的感情亦會有所助益。

為什麼會發生產後憂鬱症?

由於產後母體內的荷爾蒙如動情激素、黃體激素、甲狀腺素會產生極大的變化,因此約有超過十分之一的婦女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雖然目前仍無法確定發生的真正原因為何,然而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可達10~15%。產後憂鬱症的發病並不是急速、強烈的,通常是生產後的六週之內慢慢的產生一些症狀,一開始會睡眠不好、四肢無力、提不起勁、對許多事情力不從心、甚至會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沒有能力照顧小孩。產後憂鬱症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問題,如果沒有積極的治療,很容易變成非常嚴重甚至合併精神病的憂鬱症,所以如果早期出現症狀,最好趕快就醫。

有能力來照顧小寶寶嗎?

治療產後憂鬱症,必須要注意的是,有百分之十的產後憂鬱症婦女合併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所以首先必須評估患者是否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治療產後憂鬱症除了藥物治療外,更重要的是配合做心理治療;許多婦女在此階段對照顧小孩、處理家務事、照顧自己的飲食…常感力不從心,所以協助尋求支持資源、或是讓家人了解她的情況,對她的生活伸出積極援手,實質幫助她解決生活困難,是治療產後憂鬱症一個不可忽略的步驟。一般說來,產後憂鬱症至少要接受六到九個月一整個療程的治療,症狀才會有所改善。

更年期憂鬱症∼是否我的青春不再?健康不再?

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的卵巢功能也逐漸退化,直到不再排放卵子,也就是所謂的停經,此時年齡約為50歲左右。

而在停經之前的十年,由於排卵功能變得不規律、功能變差,造成女性荷爾蒙不足,因而產生一些不舒服的生理症狀,許多婦女可能就會陸續經歷到這些所謂的「更年期障礙」,如:身體發熱、臉部潮紅、睡眠障礙、陰道萎縮或乾燥的感受;同時情緒上也會比較不穩定,會不斷地擔憂、容易疲累、覺得自己適應環境的能力不好等等,然而這些情緒問題,卻不見得一定符合憂鬱症的診斷,有些婦女在及時接受荷爾蒙療法,補充了女性荷爾蒙後,除了身體上的不適有改善外,情緒也能獲得相當的調適。

更年期憂鬱症症狀和其他憂鬱症類似,如情緒起伏大、焦慮、憂鬱、無助感、甚至有想死的念頭等,然現在醫學上已不再使用更年期憂鬱症的診斷,只是大家都太注意更年期所產生的生理症狀,而忽略了憂鬱症發生的可能性。

更年期憂鬱症的發生和體質有關,患者早期可能有經前憂鬱症、產後憂鬱症的經驗,個性也比較追求完美、敏感;加上更年期體內荷爾蒙的劇變、感覺自己老化、面臨先生的退休、子女的叛逆期或離家求學的空巢期,這些都是容易激發潛在憂鬱症發作的因素。

找回往日的笑容∼

更年期憂鬱症的藥物治療與一般憂鬱症都需給予社會心理的支持,另外合併使用荷爾蒙的補充,持續監控肝功能、血中血脂肪的濃度。

因此提醒有更年期情緒障礙的女性朋友們,除了要特別注意身心健康,也要持續運動、安排適當的休閒活動、減少工作負荷量,如果情況沒有改善且有持續惡化的現象時,應該要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家庭醫師的診治,評估是否需要使用情緒穩定劑,來改善睡眠及過多的擔心,與容易疲倦的現象。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精神科/詹佳真主任
2002/10/16 上午 03:05:59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