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憂鬱症防治系列 首頁 > 憂鬱症主題館 > 我的憂鬱故事
當幸福降臨,請讓我們重逢(下)      作者: 童童

************
當幸福降臨,請讓我們重逢(9)
************

『你希望是兒子還是女兒?』她輕輕的問。

漆黑的公園,他和她坐在路燈下的石椅,彼此都明白有些事情已經回不了頭了。

『女兒吧!』雖然不知道她為什麼還要問這種問題,但是他仍耐著性子回答。

『嗯,太好了。』她嘆了一口氣,『今天去產檢的時候,他們說我肚子的寶寶是女兒呢!』

其實是男是女又如何?這個生命註定要被葬送,知道了性別又怎麼樣?他很想這樣告訴她,卻擔憂她的情緒再一次潰決。

『幫我一個忙好嗎?』

『你說吧!』緊皺著眉心,他大口大口吞吐著煙霧,藏在煙霧下的臉龐顯得疲憊。對於她和孩子,他不知道還能再做些什麼。

『幫女兒取一個名字。』她說,『替我和你的女兒取一個名字。』

就算他們的女兒必須要離開,她仍希望這孩子能擁有一個名字。她知道,明天過後將再也不能擁有這個寶貝,而她希望女兒是帶著名字離開的。

『福臨。』他說,『我們叫她福臨。』

福臨,她在唇邊不斷練習這兩個字。福臨,這是爸爸替你取的名字,你要好好記住喔!這名字是爸爸給你的,是爸爸和媽媽給你的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禮物。她的手始終放在腹部,感覺福臨正在揮舞她的小手小腳,彷彿回應她的呢喃。

『因為我希望她活在幸福之中,當她再次到來的時候,就是幸福降臨的時候。所以我們叫她福臨,好嗎?』

等待幸福降臨,這個孩子背負著這樣重要的使命。他們煎熬了這麼久,終究卻無法保有的這個孩子,就喚做福臨。

眼淚自她的臉龐滑下。但她不敢表露出絲毫怯懦或悲傷,她必須堅強必須勇敢,她必須面對已經安排好的催生手術。只要有任何一刻鬆懈軟弱,她強自偽裝的堅定就要動搖。

不能再猶豫不決了。她明白時間的緊迫。

『等我們準備好滿滿的幸福,我們再把她生回來,再把福臨生回來。我們不能讓福臨活在不幸當中,明白嗎?』他緊緊握住她的手,泛紅了眼眶。

她低著頭,想起超音波畫面裡,福臨小小的手小小的腳。想起護士指著福臨小小的脊椎說她發育的真好,想起那些勸她把孩子生下來的社工和醫護人員。

好多好多想法塞在她的腦子裡。

她想逃跑,想遠遠地遠遠地逃跑。帶著福臨,她的女兒,一起逃跑。
她必須找到診所安排催生,並且確定他們不會將孩子放進保溫箱。
她想死掉,陪著她的女兒一起死掉。她想繼續和女兒在一起,無論生死。
她必須扼殺孩子的性命,必須堅強面對孩子的離去。
她想陪著孩子一起長大,無論這孩子受不受到祝福,都是她的寶貝。
她必須顧慮他的感受,這孩子也是他的骨肉。
她想生下這孩子,想生下她最愛的人的孩子。
她必須捨棄這孩子,必須決定結束這一切。

她想......她必須......她想......她必須......

說不出任何一句話,她說不出任何一個盤據在腦子的句子。她只是想生下她和他的骨肉,為什麼連這一點點心願也無法達成?為什麼她的孩子要被葬送性命?為什麼她的孩子不受到祝福?這一切一切的不公平,難道就只是因為她吃了藥?難道只是因為她患有那該死的憂鬱症?

應該被奪去性命的人是她而不是孩子。福臨好無辜,她選擇了這樣一個糟糕的環境,一個這樣糟糕的母親,一個這樣糟糕的時機,於是福臨就必須被捨棄被扼殺。

她覺得好痛苦好痛苦,是她造成了這樣的悲劇發生,是她的自私造成了福臨的悲劇。

而現在,她必須決定結束這一切。不讓悲劇繼續蔓延。

『我明天就去找診所,安排催生。』她閃著淚光,『我們的女兒叫做福臨,這是你替她取的名字,等到幸福降臨的時候,就是她要回來的時候。』


************
當幸福降臨,請讓我們重逢(10)
************

那是一間規模不大的診所。醫生很快應允了安排催生,並且為她注射了催生的藥劑,然後要她回家收拾一些簡單的衣物,準時到病房待產。

所有的過程中,她都緊咬著下唇。無論是決定催生或是注射針藥,她都咬著下唇,她必須用這種方式逼迫自己保持清醒,逼迫自己清醒的思考這樣才是對福臨最好的安排。

她的女兒,福臨。在注射催生針藥之後,能和她相處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起碼她沒有讓自己的女兒被夾的粉碎。她這麼告訴自己,她要像全天下的產婦一樣,歷經陣痛,然後完完整整的把孩子生下來。

唯一的不同是,那些準媽媽耗盡力氣產下他們的孩子之後,能夠緊緊抱住新生的嬰兒,而她也要經歷這些痛楚,卻再也見不到她的女兒。

『福臨,媽媽要把你生下來。』針藥的作用慢慢明顯,她試著把握最後的機會和女兒說話,『媽媽要讓你當一個手腳健全的天使。』

看出她的情緒不穩定,醫師娘特意破例讓他在病房陪伴她。整夜,他坐在床邊,一手握住她的手,另一手則輕輕放在她的肚腹。

『要勇敢,好不好?』他的眼眶沒有停止過濕潤。

她什麼也不想回答,什麼也不想說。她怕自己只要一開了口就要後悔。於是她只能不停奔流淚水,不停在心中對孩子說對不起,對不起。

沒有人能睡著,在孩子即將離開的這一刻,他和她除了守護孩子最後一段時間,什麼也不能做。

她的腦海像播放電影一樣,從知道懷孕開始的喜悅,一幕一幕上映到了此刻的悲痛,她其實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不知道自己還能勇敢多久。她很害怕,也許就在下一刻,自己就會逃出診所,或是乞求醫師無論如何要救活她的女兒。

可是這些都是不被允許的。

就算逃出了診所,催生的藥劑已經發揮作用,她的子宮已經開始收縮,準備生產。她仍然必須生下這個孩子,而沒有保溫箱的狀態,早產的孩子又怎麼能活?

乞求醫師救治這個孩子,那麼孩子要背負的命運又會是怎樣的悲劇?

除了緊緊抓住被縟逼迫自己冷靜之外,她再也沒有力氣去安慰他的悲傷。她只能深深地深深地注視著他,注視著坐在床邊照顧自己的他,想要記住他為女兒流下的每一滴眼淚。

福臨,你的爸爸好愛你。他為你哭了,你看見了嗎?
福臨,媽媽也好愛你。你可不可以不要怪媽媽?
福臨,我們都好愛好愛你,請你一定要當個漂亮的小天使,好不好?

除了等待,還是只能等待。
等待孩子出世,等待福臨變成天使。



************

當幸福降臨,請讓我們重逢(11)
************


他必須離開了。接下來要忍耐的陣痛,他不能待在她的身邊繼續守護。他俯過身輕輕吻去她的眼淚。

『記住,不離不棄。』離去前,他這麼告訴她。

她倦極了,可是她不能睡。她明白福臨就要出世,她的女兒受到了針藥的影響,再也不能安穩的躲在她的身體裡面。

直到聽見他離去的腳步聲漸遠,她才慢慢地睜開了眼睛。她知道,他整夜都沒睡,一直守護著她和他們的女兒。但接下來的過程她必須自己面對,她必須獨自承受,生產過程中必經的痛楚以及與孩子永別的悲傷。

陣痛越來越頻繁。墊在她身下的床縟被汗水沁濕了,一次又一次的陣痛,都讓她覺得生不如死。

孩子正在努力掙脫她的身軀,正在努力通過狹窄的產道。

『福臨,不要急啊!讓媽媽再多陪你一會兒!』她在病房內哭喊著。

『福臨,求求你再慢一點,媽媽還想再和你多相處一段時間!』她幾乎承受不住那樣的痛楚。

聽到她淒厲的哭喊,護士不斷進來檢查產道是否已經開啟到足夠的指寬。

『再忍耐一下,第一次生孩子都是這樣,產道會開的會比較慢。』護士的語調很稀鬆平常,她們見多了無法忍耐陣痛的產婦,見多了竭力嘶吼的準媽媽。

你們不懂啊!我的孩子一出世就要死了,我希望她再多活一點時間,再多一點就好!她掉著眼淚忍受體內一次又一次衝擊,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這種折磨。

當陣痛越來越激烈,指寬卻始終不足以生產,她終於無法忍耐的大聲哭泣。

『我不要生了,不要生了!』她哭著叫著,『你不要出來啊,福臨!你出來了媽媽就不能再保護你了!媽媽不要生你,不要現在生你!』

可是一切都來不及,來不及了。她的女兒再也無法躲在她的體內,再也無法繼續安心的成長,她必須經過產道,經過護士的手來到這個世界,然後不許她哭就要她離開。

『推進產房!她要生了。』護士急急忙忙將她的病床送進產房內。

她聲嘶力竭的呼喚自己的孩子,希望她能再多忍耐一會兒,但是當她的視線看到產房裡冰冷的儀器和接生的器具,她明白,她的女兒就要真正離開她,離開她的身體,離開她的保護。

『用力一點,再用力一點。』護士操著制式的語調催促她,『深呼吸,好,再用力一點。』

突然,她感覺有股強大的力量從體內爆發開來。

『好了,生下來了。』護士一派輕鬆的說。

聽不見嬰兒出生時的啼哭,她知道這個孩子的命運將不會是新生兒,而是成為天使。福臨已經從她的身體裡離開了,她的女兒,從此不在她的體內。

『可以讓我看看她嗎?』渾身虛軟的她,甚至直不起身子。

『不要看了,這種孩子不要看了。』護士很決斷的拒絕了她,並且在她身上又注射了一些藥劑。

她明白,其實她明白。看了又能怎麼樣?既然已經決定了不讓這個孩子延續生命,看了這一眼只會讓自己一輩子都無法忘記,孩子青紫的身軀是多麼不堪的回憶。

也許是耗盡了體力,也許是注射的針藥有鎮靜作用,她只覺得好疲乏好疲倦。被推回待產時的病房,護士交代她好好睡一會兒。然後在調整了點滴的劑量之後離開。

她真的好累好累,但她仍然努力維持著清醒,艱困的移動身軀伸手探取床頭櫃上放置的手錶。

『我要記住福臨出生的時間,要記住。』她定定的注視指針的位置,然後眼前越來越模糊,身軀一軟,再也沒有任何力氣支撐。

七月十四日,中午十一點四十五分。
她的女兒,福臨,成為天使。



************

當幸福降臨,請讓我們重逢(完)

這是,爸爸寫給福臨的信。

************

從她的不尋常表現中,發現了妳的存在。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接受妳。可是畢竟我沒辦法視而不見,每個夜晚因為妳而失眠。

曾經一度的想放棄妳,但是我卻辦不到。妳的一舉一動時時刻刻都挑動著我的心,看著妳的成長,心中開始出現每一件想為妳做的事情,想好好的規劃妳的未來。

但是很悲哀的,在我全部都規劃好的時候我必須做出放棄妳的決定。妳一定會怪我吧,原諒我的無能
2006/2/15 上午 10:15:54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