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首頁 > 活動特區 > 憂鬱情緒紓解教案分享園地 > 專文

 陽光心配方【推薦序】 --- 讓學生在愛的環境下成長

  情緒教育與品格教育是二十一世紀重要的課題,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中,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就是強調,讓中小學生能認識自己、關心別人、參與社會以及保護自我與環境。這個領域結合眾人的力量,共同設計適合中小學生學習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的實踐中,體會活動的意義,省思活動與個人的關係,並思考如何能將省思的意義落實在生活中。綜合活動是相當重要且有意義的領域,但要設計出適合的活動,卻是相當不容易的事。
  董氏基金會這次安排了憂鬱情緒紓解教案設計比賽,透過徵稿活動蒐集大量的教學設計,再經由評選過程選出優良作品,提供全國教師參考使用。在選出的優秀作品中,每一件作品都相當有特色,也都有需要注意與改善的地方。所以,評審委員在每個作品後都附上審查意見,希望未來使用這些教案的教師們,依個人需要與學生狀況,將教案做適度修正,以符合教學需要。
  歸納而言,這次比賽的規則,要求參賽者設計三節課的活動內容。但設計者基於活動的完整性,通常會設計一系列的小活動來達到宣導目的,所以時間安排上就顯得倉促,無法從容地進行省思。未來使用這些教案的教師們,要自行調整活動的時間,讓活動能深入的探討與實踐。其次,進行這些教案的目的是要讓青少年能瞭解自己、關心別人,懂得適時調整自己的情緒,培養覺察問題及紓解壓力的能力。近年來「正向心理學」的興起,就是希望社會大眾能重視情意教育,Fredrickson(2001)強調,正向心理學的重點就是要加強正向情緒的經驗,透過實踐體驗與省思等活動,消除個人原有的負面情緒。
  董氏基金會這兩年拍攝了不少好的短片,如「十七歲的冬天」、「下一次的微笑」等。這些短片長約三十分鐘,教師讓學生看完影片後可以進行討論,從討論中發現學生的想法與感受,進而思考如何面對與解決問題。這次選拔出來的作品,都能將活動帶出省思的意義。國中教師在使用時,可以將此融入綜合活動的情緒教育中,也可以單獨安排在空白時數內進行。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這次的作品中也選出特別獎,鼓勵所有老師共同關心我們的學生,特別獎頒給一位國文老師,他在語文學習領域中帶出情緒教育的意義,這樣的作法值得鼓勵,希望未來各領域的老師們,都能在自己的教材中融入情緒教育的活動,讓學生能從不同的角度學習自我調適的方法。
  將情緒教育融入各領域時,教師們最好是將原有領域的教材,帶出情緒調適的意義,而非硬將情緒教育的活動塞進原有課程中。例如:語文領域可以選用適當的課文帶出情緒調適的目的;自然領域從氣壓實驗中感受到壓力過大後可能產生的結果;健體領域從體能活動中發現紓解壓力的方法;藝術與人文領域從欣賞的角度看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綜合活動則朝培養健康的休閒觀來努力。校園輔導工作要能做得好,不是單靠輔導老師進行個別諮商或團體輔導就能奏效,它是需要全體教師共同關心我們的學生,讓每個學生在愛的環境下成長茁壯。
  感謝董氏基金會這些年來的努力,讓我們的孩子在面對二十一世紀充滿挑戰性的年代中,能在眾人的關心下安然成長。也對全國教師們的辛勞充滿了無比的敬意,因為有你,孩子們將更健康快樂地成長。祝福全國教師們,身體健康,教學愉快。

張景媛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輔系 教授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