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首頁 > 活動特區 > 憂鬱情緒紓解教案分享園地 > 專文

 陽光心配方【編輯後記】 --- 嘗試與創新

  如果愛情令人快樂,為什麼不從這兒開始?我們就以媲美《東京愛情故事》的偶像劇模式,拍攝《十七歲的冬天》短片,藉由影片的方式讓青少年了解憂鬱症是什麼,從九十一年開始,我們以「青少年憂鬱症」作為宣導的主題,這不僅是一個新的議題方向,也把目標縮小,鎖定從校園教育著手。為此,我們開始舉辦教師研討會,希望藉由老師對憂鬱症的認識,將憂鬱症宣導的概念像一顆顆的種子播下,在校園萌芽。也首度將影片搭配教案的模式,讓老師能在課堂中藉由影片作為媒介,提供老師課堂講解的參考,很高興地受到學校老師的許多迴響。
  從事社會運動需要一些勇氣與傻勁,或許也需要一點點盲目嘗試與一些些瘋狂想像,作宣導活動何嘗不是如此?和許多老師實際接觸的經驗告訴我們,教案能夠實際地協助老師在課堂教學,所以也讓我朝這個面向想,加入一些推測與假想。如何讓更多人共同去思考或好奇這件事呢?也許提供一個誘因,例如獎賞,讓許多人能共同來創造許多精采又能實際運用的教案,那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創造出教案的老師除了能夠得到好的酬償,也能夠讓更多老師在課堂上應用教案來指導學生,算是另一種貢獻。並且教案撰寫的開始,必須得先想清楚或好好的蒐集資料,所以參加教案比賽的第一個執行動作,本身就是憂鬱症資訊的一種宣導傳播。
  在多次教師研討會上或與學校老師互動的過程中,面對學生的憂鬱症問題,老師總有不安與困惑,也不免問:「我可以做什麼?」、「該怎麼做?」,我想有幾種角色與角度:
  一是「發現者」,老師很容易從整體學生的普遍性,察覺學生是否有異狀,進日的沉默不語、情緒低落、成績一落千丈、行為改變或有其他憂鬱症的傾向……。
  二是「釐清者」,可幫學生澄清他到底怎麼了,不致過度擔心或漠視問題。
  三是「陪伴者」, 當面臨別人不解的眼光或誤解,老師是個同理、傾聽者。
  四是「溝通者」,問題的發生時常是日積月累的,通常一時之間家長很難接受自己的孩子有嚴重的情緒困擾或罹患憂鬱症,老師可扮演積極溝通的角色,尋求更好的解決模式,也協助家長與輔導人員或醫師溝通。
  五是「去污名化者」,老師的看法常影響青少年本身與旁人的觀點,老師以開朗的態度面對,憂鬱症不過是情緒生病了,妥善治療就能痊癒,旁人也將以正面的態度看待。
  我們在參賽作品中發現,原來有不少老師還是會把憂鬱情緒和憂鬱症視為同一件事,經過評審們認真專注地反覆閱讀每一份教案,終於評選出最精采的十四篇。這本教案集結了來自全省各地老師的精心創作,評選之後,加入專家學者的意見及修正,除了傳達正確的觀念也兼顧實用性,相信能在學校中,提供老師更方便的教學參考。
  教案是一種參考工具,如何轉化成自己與學生間可以溝通的語言表達,傳達憂鬱症的成因、症狀及相關概念,讓更多青少年學生懂得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或辨識憂鬱症,有待所有老師與我們共同努力,實際操作的過程中,老師若有更精采的點子、更有創意的教學方式,也歡迎與我們分享。用嘗試與創造的心,應用這本教案教本,會是很有趣的,我想。

葉雅馨 / 董氏基金會 心理衛生組主任



| Top | Back |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