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首頁 >2010.10.21-2010南部憂鬱症篩檢日-運動抗鬱真Easy

運動抗鬱真Easy
用運動來紓壓抗鬱吧!


各心理衛生團體代表與LA NEW熊職業棒球隊林泓育手持各種運動器材,呼籲全民一同運動紓壓


  有11.8%的成年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董氏基金會最新網路調查顯示,其中女性有明顯憂鬱的比例略高於男性;在運動紓壓方式上,53.4%的民眾有運動習慣(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而有運動習慣的人之中有73.5%認為運動有助於紓解壓力,有63.3%總是把運動當作紓壓的方法。

  由高雄市立凱旋醫院、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高雄分會、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生命線協會、臺灣精神醫學會、董氏基金會等心理衛生團體共同舉辦的「運動抗鬱真EASY」記者會,今日在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進行。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基金會從2008年底開始推廣運動紓壓,拍攝領導者運動紓壓經驗分享影片、宣導動畫、設立運動紓壓網站...等方式,提醒民眾「運動」就是最簡單又最經濟的紓壓方式。從2003年起,基金會開始在高雄推動南部憂鬱症篩檢日活動,逐年獲得各心理衛生相關團體響應,至今在高雄已經舉辦了5次的心理健康路跑,也獲得了很好的迴響,這些都是希望達到防治憂鬱症與促進心理健康的方式。今年,雖然沒有舉辦心理健康路跑,但是仍然持續和各團體共同合作,進行呼籲,提醒大家能夠持續運動,一起運動紓壓,促進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說明此次網路調查結果,(一)在憂鬱情緒方面,今年(11.8%)與2003年(11.7%)相近,顯示憂鬱比例未改變,還需要更努力宣導。(二)運動方面,雖有七成的民眾認為運動有助於紓解壓力,只有半數會以運動做為紓壓方式。在運動習慣上,有運動習慣的男性高於女性,但同時也有26.3%的網友超過三個月沒有運動。若以年齡來分,61歲以上的受訪者,有運動習慣的比例超過7成,居各年齡層之冠;運動的時段,則以17:00∼21:00佔33.6%為最多,另外也發現若能「將運動與公益活動相結合,運動同時能夠幫助他人」有助於提升民眾選擇「運動」做為紓壓方式動力,因此建議相關單位可以適當增設夜間運動場所及設施,供民眾有效利用外,也建議我們相關的公益團體可以參考這樣的方式來推動運動紓壓。

  康復者周小姐也分享,容易感到焦慮的她喜歡的運動很多,包括元極舞、太極拳等等,但現在最常做的則是走路,利用每天早晨或是傍晚,出門走一個小時,這對於緩解她焦躁不安的情緒上有很大的幫助。

  身為職業棒球員的LA NEW熊隊超級新人-林泓育也在會中分享,做為職業運動員,運動對他來說是壓力但也同時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除了棒球之外,他也鼓勵大家找到自己喜歡且適合的運動,會有助於自己培養定時運動的好習慣。

  同時也是臺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的陳正宗表示,運動時腦中會產生腦內啡、多巴胺等激素,這些激素會刺激大腦讓我們感到愉悅,調查中可以發現,不論哪一個年齡層,都有超過一半是有運動習慣的,而有運動習慣的人中,有73.5%也認為運動是有助於紓壓的,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他強調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健康可言,而有憂鬱症的人可以透過運動改善情緒,沒有憂鬱症的人則可透過運動預防,所以非常推薦大家都能利用運動來紓壓。

  如欲知更多運動紓壓抗鬱的訊息,請上董氏基金會的網站:https://www.jtf.org.tw/psyche/

 

現場剪影

 


董氏基金會
姚思遠執行長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陳正宗院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葉雅馨主任
LA NEW熊職業棒球隊
林泓育 選手

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
高雄分會周小姐

   

 

 


左起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葉雅馨主任、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陳正宗院長、LA NEW熊隊林泓育選手、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高雄分會周小姐、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手持臺灣人憂鬱症量表共同呼籲大眾時時檢視情緒的重要性


     
共同參與的各心理衛生團體代表,左起社團法人高雄市生命線協會 王正盛理事長、私立高雄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 蘇俊賢心理師、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高雄分會 俞小鳳副會長、社團法人高雄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林耿樟理事長、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林嵐晴小姐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