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募集特區
大家一起來運動紓壓吧!!
憂鬱症主題館-線上篩檢(裡面有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和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憂鬱症主題館-青年(大專)忘憂主題館
憂鬱症主題館-自殺防治網
八八風災專區
憂鬱症主題館-把Happy傳出去電子賀卡
憂鬱症主題館-公益快樂購(提供大家選購心衛組所製作出版的宣導品)
憂鬱症主題館-下載特區(提供大家下載我們拍攝的各式宣導短片、公益廣告和動畫)
憂鬱症主題館-求助資訊(蒐集了全台各地的醫療、心理諮詢與支持的資源)
憂鬱症主題館-心理健康活動分享(各單位最新的心理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憂鬱症主題館-好站連結
憂鬱症主題館-台灣憂鬱防治聯盟
首頁 >董氏基金會九二一災後心理重建工作
董氏基金會九二一災後心理重建工作事項回顧
八八災後心理重建工作,將陸續上線


(一)因應921地震後預期普遍將發聲的憂鬱情緒與憂鬱症而推出『別讓憂鬱變成病』手冊及單張
  由本會心理健康促進委員會各委員撰寫,手冊包括什麼是憂鬱症、憂鬱症Q&A、憂鬱症個案四例,以及兒童、青少年、男人、女人、老人憂鬱症、陪你一起走過憂鬱、快樂或憂鬱在一念之間等七種單張。
別讓憂鬱變成病

(二)CF公益廣告「正視憂鬱症」
  拍攝一部30秒的公益廣告以宣導憂鬱症之概念。內容敘述憂鬱情緒到憂鬱症的過程,強調及早發現可恢復原來生活面貌的概念,提醒民眾正視憂鬱症。
        

(三)「正視憂鬱症」公益廣告發表座談記者會
  「正視憂鬱症」公益廣告發表記者會於10/28舉辦,邀請來賓:衛生署署長詹啟賢、中興醫院精神科主任詹佳真醫師、公益廣告導演郭亞珊小姐以及董氏基金會嚴道董事長,並由常億君老師(百裡挑一說唱藝術工作坊)主持。

(四)「向憂鬱SAY GOODBYE」活動
  於11/27在西門徒步區舉辦,合作單位為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台北市立療養院、以及航旅博愛聯誼會,邀請台北市市長、衛生局局長、市療院長以及專家學者參與,傳遞揮別憂鬱的概念。

  活動方式設計五個活動區,包括大聲嘶吼(分貝機)、憂鬱881(打擊沙包)、滑過藍色憂鬱(直排滑輪)、跑出憂鬱卡路里(跑步機)、左跳右擺揮別憂鬱(電動跳舞機),分別以比賽方式吸引青少年參與活動,並傳遞正確心理健康、憂鬱症訊息以及由市立療養院所設置的心情諮詢小站,活動並邀請上華歌手楊千嬅代言,以吸引青少年朋友。利用生動有趣的方式,針對憂鬱這個主題,透過不同的紓解方式,讓社會大眾重視自己或旁人的憂鬱情緒,並思考適當之紓解憂鬱情緒的方式。

(五)兒童減壓列車
  針對震災寄讀生及南投縣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童舉辦營隊,透過戲劇的表達,音樂與會話的帶領,同儕互動,及分享的機會,以期能更貼近自己的情緒,撫慰其受創的心靈。
◆「戲劇森林」:主題在全組共同表現一齣戲劇,課程設計圍聲音、語言表情;肢體動作的表現;認識情緒以及團體戲劇劇本以及認識情緒活動練習等課程。
◆「走入繪畫與音樂裡」:主題在情緒與你、音樂的故事、畫出夢想社區以及利用繪畫方式畫出地震時的情緒、自己的感覺等課程。

(六)希望種子
  學習與情緒共處、活出積極的人生觀等課程為主,並帶領學員參觀防災科學館、陽明山國家公園,體驗自然與人的關係,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共處。

(七)五年追蹤活動
  將這一百二十名學生資料建檔,日後針對其需要,不定時舉辦各式體驗情緒、抒發情緒的兒童活動,如:春節有活動-漫步在鹿港。

(八)撫慰受創心靈-護心手冊
  921集集大地震,使全國人民身心均受到極大的衝擊,董氏基金會邀請專家學者撰寫有關災後情緒及生命與死亡教育的文章,幫助社會大眾正式災後的情緒反應、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起落。以四格漫畫方式型態呈現災後會出現的各種情緒及如何面對生命,針對兒童及一般家長出版,並於全省7-11發放。

(九)「我的921紀念冊」
  針對國高中青少年族群設計,以協助度過悲傷過程,提供中部各級學校輔導課程使用。各校需求量頗大,並多次再版增印。

(十)巡迴演講
  以面對面的演講或座談活動,直接與民眾互動、瞭解民眾的實際需求、澄清憂鬱情緒與憂鬱症的概念並加入災後心理重建的議題,使民眾正視災後可能引發的憂鬱情緒。
於台北、台中、高雄分別舉辦五場演講,並安排有百裡挑一說唱藝術工作坊所設計之「憂鬱之舞」舞蹈表演,藉以暖場及傳遞現代人的憂鬱概念。場次及演講人分別如下所述:


a.「走過黑暗、迎向陽光」-正視災後憂鬱情緒之心理重建,於10/19在台中中友百貨十三樓演講廳進行,演講人:陳錦宏醫師(中國醫藥學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志強心理師(中山醫學院精神科、家醫科臨床心理師),由游文治醫師(高雄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主持。

b.「當憂鬱風暴來襲時」,於10/17在高雄新光三越百貨公司一樓活動區舉辦,演講人:陳正生醫師(高雄醫學院精神科主治醫師_,由常億君老師(百裡挑一說唱藝術工作坊)主持。

c.「揮別憂鬱、迎向陽光」,於10/23在台北懷恩堂舉辦,演講人:胡維恆院長(台北市立療養院)、林惠蓉心理師(台北市立療養院臨床心理師),由黃國彥教授(政大心理系教授)主持。

d.「治鬱有道、抗鬱必勝」,於11/7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演講人:詹佳真醫師(中興醫院精神科主任)、車先蕙心理師(台北新光醫院臨床心理師),由黃國彥教授(政大心理系教授)主持。

e.「用心打開憂鬱那把鎖」,於11/28在台中市文化中心舉辦,演講人:陳展航醫師(台中榮總精神科主任)、江信男主任(台中靜和醫院心理師),由游文治醫師主持。

(十一)演劇
  與百裡挑一說唱藝術工作坊合作,以舞蹈方式呈現,提醒現代人重視自身的憂鬱情緒及身體健康,並為每場巡迴演講座暖場。

(十二)災後心理重建義工訓練
  針對義工老師進行一系列之心理重建課程,包括音樂入門介紹、兒童藝術活動、災後兒童心理輔導、兒童遊戲治療、戲劇概念、藝術治療等課程。義工並參與兒童減壓列車「戲劇森林」、「走入繪畫與音樂裡」以及寒假「希望種子」..等針對重建區學生所設計的活動。
 
 


帳號:
密碼:
   

電子郵件

  

工作熊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