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主題館邀請你一同關心身邊的人! 憂鬱症主題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開始囉!
簡體中文
 
憂鬱症主題館-最新消息 憂鬱症主題館-關於心理衛生組(包含工作項目與提供服務簡介) 憂鬱症主題館-支持我們 憂鬱症主題館-出版品(心衛組所出版的宣導手冊、單張、量表、海報..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憂鬱症主題館-網站導覽 憂鬱症主題館-聯絡我們(有什麼意見想說的,歡迎告訴我們喔!)
憂鬱症防治-忘憂閱讀 首頁 > 青少年忘憂 Dream Land > 忘憂 DIY > 忘憂的閱讀
 
腹式呼吸 螢幕保護程式下載 放輕鬆圖解 來點音樂 畫心情 忘憂的香氣 忘憂的閱讀 心情日記 請你跟我這樣做

腹式呼吸 | 螢幕保護 | 放輕鬆圖解 | 來點音樂 | 畫心情 | 忘憂的香氣 | 忘憂的閱讀 | 心情日記 | 跟我這樣做

 

與焦慮者對話:
告別焦慮,走進心靈春天


作者:王淑英
出版社:金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內容介紹:
焦慮像野火一樣,在地球上迅速蔓延,正如著名心理學家奧登所言,現代社會已經進入了「焦慮時代」。如今,在巨大的生存壓力之下,患有焦慮障礙的人數越來越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心理疾病患者總數超過15億,其中焦慮患者4億、憂鬱症患者3.4億,而得到治療和控制的患者僅占1%。
本書提供:7種最實用的焦慮操控術、5個傳統文化中「不焦慮」的智慧、8個擺脫焦慮、走進心靈春天的入口、7個走出焦慮的心理定律、9型人格中的焦慮調控、5套最神奇的心靈瑜珈、10個一生中必須避開的焦慮誤區,以及調治焦慮最有效的中醫療法,真誠希望它能幫助焦慮的你走出陰霾,迎向健康、陽光的新生活。

垃圾車法則:不丟垃圾,不收垃圾,
全心專注,成功快樂!


作者:David J. Pollay
譯者:姬健梅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0日


內容介紹:
  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免會產生挫折、失落、憤怒、抱怨、擔憂、沮喪等負面情緒;這些情緒有如「心靈垃圾」,若未能適當排解、越積越多,自己就成為滿載垃圾的垃圾車。
  另一種情況是,身旁的人把垃圾往我們身上倒,若我們不加防備,便會受到波及,吸收負向能量,讓自己變成垃圾車。
  當「垃圾車」朝你開過來,你會選擇收下垃圾,還是不受影響、繼續往前走?當你感覺自己正在製造垃圾,你會不會往別人身上倒,把負向能量散佈出去?你是否意識到自己每天製造多少垃圾、接收多少垃圾,讓垃圾車偷走你的愉悅和自信?
  和垃圾車打交道不但惹來一身腥,而且轉移我們的注意力,忽略了更有意義的事物。相反地,各個領域的成功人士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不讓垃圾車左右自己的生活。

其實你可以生氣

作者:John Lee
譯者:陳至芸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7日


內容介紹:
  根據研究,一般人每個星期至少生一次氣,也許是生小氣,也許是勃然大怒,就算是好好先生也不例外。生氣是種既非正面、亦非負面的感受和情緒。生氣並不比悲傷或寂寞更具破壞性。生氣是一種基本情緒,任誰都無法逃避、也都不該逃避。
  心理治療師約翰.李提供有效的方式,讓你能夠明確分辨自己之所以生氣的原因,幫助你控制會引起壓力與痛苦的情緒,而不用感到罪惡、丟臉、尷尬、憤恨或絕望。本書要教你如何控制自己的怒氣,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如何好好地生氣。

壓力圓舞曲:大學生的壓力管理

作者:王淑俐
出版社:心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8日


內容介紹:
  面對課業的壓力、生涯發展的抉擇、社會的競爭以及情感、家庭、人際關係、經濟的種種現實,你是否感到被排山倒海的煩擾情緒所吞噬?人生歷程中,壓力無可避免,若能以積極、正向的心態與之相處,壓力卻能成為我們前進的助力與動力。
  「壓力管理」是透過自我負責及自我掌控,將自己的睡眠、生活作息、休閒運動、思考方式、人生目標、生活方式等管理妥善。本書作者透過各種新聞事件、生活中的案例,和大學生們分享如何做好壓力管理,包括:睡眠、冥想與放鬆、生涯規劃與時間管理、正向思考、自我效能、身心交互作用、心理治療等。藉由本書讓我們學習與壓力為友,認識壓力,培養更清明、積極、正向、樂觀的人生態度。通過它,將使我們身心得到安頓,未來的人生更有自信和意義。

解憂鬱:重回快樂生活的11個關鍵

作者:野村總一郎/監修
譯者:蕭雲菁
出版社:臺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4日


內容介紹:
  工作上的失敗、裁員、失戀……每個人一定都有過心情低落的時候,甚至因此吃不下飯,睡不著覺。這種心情低落的情形,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憂鬱感,但即使心情低落,通常還是能過日子。而如果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心情就會好轉,也就是所謂的「時間會解決一切」,讓人逐漸重新提起精神來。但如果嚴重的憂鬱感持續很久,甚至到了提不起勁來做任何事的地步,就表示已經生病了。一般常見的心情低落情形,就質與量來說,都和憂鬱症不同,而且也不會因此變成憂鬱症。

  每個人都有可能得憂鬱症,這是一種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就能大幅改善的疾病。本書將專業醫師對憂鬱症的解說以插圖的方式,淺顯易懂做一番說明。自己覺得痛苦時,或擔心周遭親友可能生病時,唯有更進一步瞭解並確認,才是改善憂鬱症的第一步,關心自己和親友的心理健康,就從本書開始!

擁抱黑狗:
如何照顧憂鬱症患者,同時不忘呵護自己


作者:Matthew Johnstone、Ainsley Johnstone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11日


內容介紹:
根據研究,絕大多數的人會在人生某個階段罹患憂鬱症。不論其症狀是輕微或嚴重,一旦黑狗走進一個人的生命,除了患者本身需承受極大痛苦外,身邊人的生活也難逃這隻惡犬的侵入。許多的例子顯示,陪伴在患者身邊的至親與至愛,在盡力扮演好協助與支持的角色時,往往也忽略了照顧好自己身心的重要,使得他們不論是外在的身體,亦或內在的心靈,皆承受了旁人難以理解的壓力。

此書是馬修和安絲莉.約翰史東夫妻,在攜手擊退黑狗的糾纏後,為憂鬱症患者的伴侶、家人、朋友和同事所寫的指導小書,內容包括憂鬱症狀的跡象,以及應付黑狗襲擊的實用建議。

馬修和安絲莉也以過來人的經驗,為照顧者提供珍惜自己的訣竅,以及紓發情緒的技巧,避免自己也成為黑狗的飼主。

是躁鬱,不是叛逆:
青少年躁鬱症完全手冊


作者:David J. Miklowitz, PhD、Elizabeth L. George, PhD
譯者:丁凡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6日


內容介紹:
如果你的孩子被診斷為躁鬱症,該如何是好?身為父母、師長,我們該如何分辨正常青春期行為和少年躁鬱症症狀的不同?我們如何才能夠進入躁鬱少年的內心世界?

本書是躁鬱症權威米克羅威茲博士的最新力作,他將治療躁鬱症的臨床經驗,轉化成許多家庭可運用的有效工具,讓因為躁鬱症而失序的家庭生活,再次步入正常軌道。

閱讀本書,有助於了解青春期躁鬱症的種類、症狀、了解如何在藥物和心理治療間找到平衡,以及認識發病的早期跡象、尋求和學校有效合作的可能。同時,本書也提供了實際作法,協助管理因為躁鬱症而出現的情緒亂象、減少壓力,讓 家裡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穩定的支持力量。

陽光心配方~憂鬱情緒紓解教案教本

策劃:葉金川
編著:董氏基金會


內容介紹:
國內第一本針對憂鬱情緒與憂鬱症推出的教案教本。教本設計的課程以三節課為教學基本單位,課程設計方式以認知活動教學、個案教學、小團體帶領為主要導向,這些教案的執行可以讓青少年瞭解憂鬱情緒對身心的影響,進而關心自己家人與朋友的心理健康,學習懂得適時的覺察與調整自己的情緒,培養紓解壓力的能力。

 

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照顧他,也照顧好自己

作者:蘿拉•艾普斯坦•羅森,沙維亞•
   法蘭西斯可•阿瑪多
譯者:魏嘉瑩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內容介紹:
本書作者將寫作對象轉向憂鬱症患者週遭的人。作者藉由生動的生活故事和step-by-step建議,教導你該如何表達情緒、滿足自己的需求、如何鼓勵憂鬱者尋求治療、提供最適切的幫助等,最終的目的是強化你們之間的關係,幫助你所愛的人從憂鬱邁向康復。

 

晚安,憂鬱-我在藍色風暴中(增訂版)

作者:許佑生
出版社:心靈工坊


內容介紹:
這本書,是寫給兩種人看的。第一:希望幫助跟作者同樣深受憂鬱症折磨的讀者,打開暗室的一扇窗,讓他們更了解自己復原中的身心,找到「曬太陽的方法」。第二:希望提供給憂鬱症患者的家人、朋友,有一面觀察的鏡子,針對他們關心的對象,知道怎樣從旁協助。

 

心靈捕手: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

作者:道格拉斯˙萊利
譯者:簡冬青
出版社:新手父母


內容介紹:
本書是將發生在兒童與青少年身上的憂鬱症狀,視為大腦試圖喚醒心智注意內在需求的一種自動反應。人們通常不易覺察到自己是否已被憂鬱病症所困,也不易接受自己罹患憂鬱症的事實。作者從經驗中了解到,多數患憂鬱症的孩童或青少年,或多或少都有負面想法,作者將在本書中,探討這些負面信念的細節,讓父母親幫助孩子遠離憂鬱,並進而討論如何解救孩子的技巧。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組. All Rights Reserved.
董氏基金會網站內所有文章之轉載、複製、刊登、
使用須取得本基金會書面授權,否則以侵權論。

 

帳號:
密碼:
   

【新知】孩子被霸凌!這樣做,幫助他們減少悲傷、降低自殺風險!
 

【公告】董氏基金會調查:「孩子教養」讓台灣父母壓力大!
 

【新知】求職感到憂鬱?!再努力一下!
 

【新知】女性的心理復原力比男性差?關鍵在「背景壓力源」!
 

【新知】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銀髮族更憂鬱及焦慮